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腾讯再度资本出击 下一个出手的会是谁?

金融投资报 2020-07-29 17:55:25
| |

■ 刘柯

大佬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腾讯日前再度资本出击,不仅成为泛微网络第一大股东并全额收购搜狗,还举牌世纪华通,俨然有加速扩充版图的意味。有意思的是,腾讯收购的这几家公司,分别代表了几个不同的产业方向。

泛微网络和世纪华通是A股上市公司,其中泛微网络被称作是A股OA(办公自动化)第一股,而世纪华通则已经整体转型为一家有一定规模与实力的网络游戏上市公司。泛微网络2019年实现营收12.9亿元,同比增长28.14%,实现利润约1.4亿元,同比增长22.05%,公司的办公软件在OA市场规模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20%都是泛微网络的客户,而OA是企业级应用中唯一一个全员性和入口级应用,并且是在线办公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世纪华通的互联网游戏业务板块主要包含盛趣游戏、点点互动、天游软件及无锡七酷网络4家主要子公司。根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20强游戏公司2019年年报分析》显示,世纪华通与腾讯控股位列行业营收榜前三。腾讯此次收购应该是看中了世纪华通旗下丰富的游戏IPO储备,毕竟腾讯目前的利润来源主要就是网络游戏。

对于搜狗,腾讯也是煞费苦心,因为腾讯本来就已经持有搜狗39.2%的股份,是搜狗第一大股东,此次收购是将搜狗变成腾讯的全资子公司。那么,腾讯看中了搜狗什么?从基本面看,2019年搜狗营业收入超80亿元,实现净利润超7.3亿元,但这个营收规模显然不是腾讯看中的重点。那么,搜狗的优势在哪里?在于输入法和搜索引擎,未来5年,搜狗搜索将继续作为腾讯产品默认的通用搜索工具,而未来微信提供对外部互联网内容的第三方搜索服务时,将优先使用搜狗搜索。有意思的是,虽然搜狗有输入法和搜索这两个杀手锏,但目前反而是腾讯对搜狗的促进作用更大,2020年一季度搜狗来自腾讯的流量占比达到36%,所以很多人对腾讯的做法很不理解,毕竟这个收购对腾讯来说也许不是最理想的,对搜狗倒是个大红包,但大佬们的江湖,普通人是想象不到的。

不难看出,产业大佬正在利用资本力量抓紧补短板、占渠道、增流量,扩充产业链。那么,下一个出手的会是谁?是阿里还是百度,或者是华为?

最近还有一个消息值得关注,那就是华为公开招聘光刻工艺工程师。虽然华为在产业链并购上也有所出手,比如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2019年就入股了碳化硅企业山东天岳和从事IC设计的杭州杰华特微电子,今年又入股了5G测试行业的中电仪器,意欲在产业链上有所布局。而此次招聘光刻工艺工程师比较特殊,因为大家都知道台积电已经不再为华为生产5nm工艺技术的高端芯片,而中芯国际暂时又难以实现14nm工艺技术以下的技术突破,难道是华为要自己生产芯片?而要自己生产高端芯片,光刻机的突破又是难以绕过的环节,至少现在ASML是不会卖极紫外EUV光刻机给中国,所以即便华为自己在几年内实现芯片自产,也必须依赖国产光刻机技术的突破。从这个角度分析,芯片制造最卡脖子的光刻机应该是目前最需要破解的难题,也应该是产业投资和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