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IPO 快步疾行 不要为了上市而上市

金融投资报 2020-07-22 16:38:07
| |

刘柯

周一晚间一则消息让A股“虎躯一震”,超万亿估值的蚂蚁金服要IPO了。

市场稍有点起色,IPO就开始快步疾行。此前中金公司本来只发行4.59亿股,现在火速修改方案要发14.38亿股。还有消息称,截至7月14日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共受理企业合计406家,有283家拟IPO,计划募资1875.79亿元。

最关键的是,创业板有283家拟IPO企业,科创板也有一堆准备IPO的企业,蚂蚁金服就准备上科创板。但哪些企业可以在科创板上市,哪些企业可以在创业板上市,投资者现在还是傻傻分不清。A股有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但到现在为止,虽有一些条件要求,但各个板的IPO企业区别并不是很清晰。于是,就可能出现各个板抢夺资源的情况,比如科创板前期吸引了像中微、澜起这样的科技小巨人上市,但如果没有科创板,这些企业在创业板或者中小板上市也不是问题。特别是目前创业板新股IPO也是注册制了,上市交易和科创板几乎一模一样。

有意思的是,创业板新股发行虽然正在改革中,但现在在创业板已经上市和准备上市的,仍有很多与创业板的定位有差异。比如曾经的创业板“一哥”温氏股份,主业是畜牧养殖,它为什么不在主板上市?即将在创业板IPO的益海嘉里,募集资金138亿,主业是金龙鱼粮油,无论是企业发展历程还是主业和创业板似乎都不怎么沾边,上主板是不是更合适一些?但这些企业依旧可能在创业板上市,这又是为什么?

原因可能很简单,只要能快速上市,到哪个板似乎并不重要。类似的情况,以前曾出现在新三板中,即便没有募集资金,也可以先挂牌,然后想办法把企业做好选入精选层,然后准备转板。虽然目前新三板的转板还没有开始实施,而且很多新三板公司没有等到转板的那一刻就自己摘牌了,但这个思路也是一种快速登陆资本市场的捷径。在很多人看来,即便能在新三板挂牌,都属于优质企业,信贷资质都会提升不少,何乐而不为?

这就是目前A股各个板之间比较含混的现状,除了新的科创板定位比较清晰以外,沪深主板的定位是什么?中小板怎么摆脱尴尬的定位?创业板是不是又要和科创板抢上市资源又要准备承接新三板的转板企业?能不能承受得了?这些都是市场比较关心的问题。当然,中国资本市场是从“试验”开始的,很多事情都得摸着石头过河,比如B股历史遗留问题到现在也没有解决,中小板一开始就是为了创业板做示范,后来创业板又定位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但现在又有了科创板。

如此一来,难免让部分上市公司钻空子。只要能上市,首发融一笔钱,随后解禁减持又可以大赚一笔,然后股权还可以质押,实在弄不好把壳卖了最后还能再赚一笔,一鱼多吃!为什么要搞注册制,为什么要严格“守门人”制度,为什么要强调责任追溯,就是要杜绝企业“投机上市”,上市不是单纯圈钱,是站上资本市场的舞台接受公众的监督,是要让企业对资本市场有敬畏之心,只有这样才会实现优胜劣汰,也会让市场不再纠结于上市公司的数量,而是去潜心研究上市公司的质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