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换个角度看中芯国际

金融投资报 2020-07-17 09:25:09
| |

刘柯

中芯国际上市,引发了很多评论。这里我们不谈股价、市值、估值,不谈中芯国际是会成为另一个中石油还是芯片界的茅台。今天我们换个角度分析,从市场和技术上谈谈中芯国际,也许大家体会更深。

很多人认为,中芯国际其实没想象那么强大,其市占率只有4.4%,远低于台积电的50%,也远低于三星和英特尔这两个头部企业。从技术水平看,中芯国际技术刚刚实现14nm,台积电主流水平已达到7nm,正在攻克5nm及以下技术,即便是在7nm和10nm领域,还有英特尔和三星电子,就算14/16nm,也还有美国格芯的竞争。

这就是现实,但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中芯国际还是有机会的。

我们知道,芯片代工企业的成功,第一是市场需求,第二是技术水平,两者缺一不可。台积电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原因就是市场需求的不断倒逼,比如苹果设计出性能更高的芯片,台积电就必须在技术上不断突破,从28nm到14nm,再到7nm甚至5nm,这几乎都是依靠苹果iphone的A系列芯片不断提升的推动。2019年,台积电的营收达到2470亿元人民币,其中苹果贡献了583亿,华为贡献了361亿,这两个巨头就占台积电一年营收的38%左右,这就是市场需求倒逼技术升级的经典案例。

而在美国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的背景下,中芯国际面临的市场环境可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台积电真的全部停掉华为的订单,那华为只需要转一部分订单给中芯国际就可以让其营收出现大的增长。当然,这需要中芯加速技术突破,因为台积电给华为生产的麒麟高端芯片是7nm甚至5nm技术,中芯国际最高只能达到14nm,显然无法满足华为的要求。

台积电与中芯国际的差距在哪里?张汝京和张忠谋都是从德州仪器出来的,他们对集成电路半导体的学识相差无几。那么,差距哪里?在生产设备上,台积电有ASML 最先进的EUV极紫外光刻机,所以能制造5nm的芯片,而中芯国际没有,而且未来也很可能不会有。一是因为台积电是ASML的股东,有获得最新产品和不让竞争对手获得最新产品的双重优势;二是因为现实的技术封锁,还有《瓦森纳协议》的非市场限制。所以,中芯国际几年前就给ASML下了订单,但至今没有获得一台EUV光刻机。

中芯国际现在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国产光刻机的突破。中芯国际可以成为芯片领域的一只奇兵,可以超越格芯追赶英特尔和三星,甚至可能会挑战台积电行业老大的地位,因为它有中国这个全球半导体景气度最高的市场,但中芯国际的技术突破又必须依赖一个硬核,那就是国产高端光刻机技术的突破。

智者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目前,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已经在奋力攻关争取突破这一核心技术领域,这才是中国自主可控芯片技术突破的关键所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