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牛市情绪亢奋 三个问题要考量

金融投资报 2020-07-07 19:27:22
| |

刘柯

最近两天A股成为全球股市“最靓的仔”,上证指数牛气冲天,银行股全线大涨,股指期货甚至都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涨停,上证综指一路从3000点杀到3400点,似乎还意犹未尽。

目前市场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是:这波行情是谁发动的?还会继续大涨吗?牛市如果来了什么才是主流品种?

第一个问题,能撬动银行股的肯定不是等闲之辈,但一定要给巨量资金找归属,却有点自找没趣。有人说是机构资金,机构资金大多数都在白酒、科技板块里,况且银行股一直都不是机构资金的菜;有人说是北上资金,这有点搞笑,北上资金每天才几十上百亿,能掀那么大的风浪?有人说是“国家队”,这有可能,毕竟银行股体量很大,不是那些游资可以拉起来的。但这些都是猜测,市场永远是对的,而且永远是解释不清楚的,比如很多资金喜欢顺势而为,也就是“火上浇油”,有一股资金点火,就会有更多股资金加薪,于是熊熊之火就起来了,说不定你自己就是参与银行股炒作的力量之一。

于是到了第二个问题,银行股还能继续大涨吗?上证综指会继续涨到4000点甚至上万点吗?银行股整体涨幅达到7%以上,在A股历史上非常罕见,如果没有特大利好,这种上涨其实并不具备持续性。2014年权重股也在杠杆资金的支撑下经历了一次大涨,但之后的六年时间里又复归于沉寂。因此,银行股要持续大涨很难,观察银行股的历史走势,往往都是突然凌厉拉一波,然后慢慢再跌很长一段时间。这次会不会也是这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银行股如果不继续大涨了,是不是行情就结束了?银行股能把指数拉上 3000 点,至少集聚了人气,把台子搭起来了,这比持续大涨更重要。如果权重股能搭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把A股往上推,这对A股未来的发展也是好事,市场重心会逐级提升,资金循环流动,市场步入中长期良性发展之旅。这是最理想的状态,银行股急功近利反而不好,要有节奏,要螺旋式波浪式上升。

第三个问题,如果A股就此迈入牛市,新增资金会买什么品种。这个可以观察海外股市,持续创新高的并不是传统产业,而是像特斯拉、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而纳斯达克与道琼斯上涨的轨迹,在创业板和上证综指上也有所影射,一个创新高牵引,一个被拖着不断上台阶。因此,未来的主流题材,还在于“新”,战略性新兴产业里的潜力龙头品种,或者低估品种,应该是未来新增资金关注的重点。龙头品种的炒作逻辑参看贵州茅台,机构抱团,优质优价;潜力品种的炒作逻辑就是新增资金从比价与基本面角度向行业龙头看齐,和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的白酒炒作一样,形成一二三线齐头并进的态势,而这是市场最大的推动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