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市场分析 | 银行股大涨的逻辑是什么?

金融投资报 2020-07-07 20:12:16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周一银行股集体亢奋,连工行、建行这些巨无霸都冲击涨停,火爆的交易造成券商交易软件拥堵,连股指期货也应声涨停。这样的情况即便是2014年杠杆牛市时也没有出现过。

很多人没有预料到银行股能如此大涨,因为从基本面看,似乎找不到支撑银行股大涨的理由。

首先,宏观经济数据并没有大幅复苏的迹象。从上半年的各项数据看,中国经济虽然止住了下滑,但各项数据仅是触底反弹。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要想从实体经济中分享丰厚的成果不太现实,没有一个国家的银行体系可以在宏观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出现逆市增长,这不合逻辑。

其次,管理层目前提出,要银行让利给实体经济。中国银行业2019年净利润为2万亿左右,但管理层要让银行给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虽然这不是要银行出让净利润(让1.5万亿银行基本都会亏损),让的是利息收入,是息差收入。但是,中国银行业息差收入占了净利润的7成比重,如果让利,对银行业的影响也是不小的,因为现在银行业还找不到第二个能迅速补上这个利润的收入构成。

第三,中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在加快,这对国内银行业形成了现实冲击。随着国外金融巨头越来越多地进入国内银行业传统的优势领域,在市场总量有限的情况下,会形成此消彼长的态势。特别是在零售金融、资产管理、投资收购等方面,国内银行明显处于劣势,大多数中小微银行靠的就是存贷差,根本没法与国际巨头抗衡。

第四,由于历史原因中国银行业整体大而不强。除了五大行和几家股份制银行实力出众以外,大多数中小银行抗风险能力不高。而中国的中小微银行数量非常庞大,一旦完全市场化,很多中小微银行的生存状况堪忧。

然而,银行股又确实大涨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处于全球第二。经济质量也在不断上升,但资本市场的发展远远滞后,A股市值占GDP的比重不足70%,发达国家则达到130%以上。因此,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经济复苏,要助力实体经济扶持创新科技企业,需要资本市场走出“健康牛”,况且创业板指数已经创四年多新高了,在这种情况下,上证综指需要带一带节奏,而目前启动银行股冲关会比较容易,毕竟银行股的权重非常大,牵一发而动全身。

其次,银行股的估值低廉,容易成为新增资金关注的重点。目前A股的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大部分银行股破净。按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银行股的增长与货币投放的增长有比较密切的关系,5月M2(广义货币)增速已经达到11.1%了,银行股再不济也能达到货币增速的一半吧,也就是5%,优质中小银行的增速也许会更高。

第三,金融安全的需要。金融大开放以后,国际金融巨头进入,一个比较快捷的方式就是收购,现在已经不限制持股比例了,如果银行股过于便宜,则对外资是天大的好事,一定要提高它们并购的成本。

第四,大金控混业经营预期。市场预期银行获得证券牌照以后可以为旗下理财子公司导流,毕竟现在银行理财资金有20万亿元以上。这部分资金如果进入资本市场,银行可以从中拓展新业务,增加收入。

最后,从市场的角度看,银行股的持续大涨需要大量资金,现在市场有没有这么多资金?新增资金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吗?靠每天百亿的北上资金能否支撑?投资者应三思而后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