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大数据是“云”的强支撑

金融投资报 2019-11-20 08:37:15
| |

刘柯

本周二,游戏概念股集体爆发,顺网科技、盛天网络、完美世界、掌趣科技、游族网络等个股集体涨停,盛天网络更是收获了连续3个涨停板。每年岁末总有一个爆发性的题材出现,去年是5G,今年会不会是游戏?

说实话,游戏概念的想象力也许并不如5G那么强,但是,如果给游戏加一个“云”,则另当别论。此次游戏概念股的爆发,并不是什么“新魔兽”诞生,而是谷歌宣布云游戏服务Stadia将正式上线,该服务将在美国和加拿大等14个市场推出。据了解,这项服务可使玩家无需下载游戏,就可以在手机、浏览器等多个平台玩电脑和主机游戏。另外,此前微软宣布,xCloud云游戏服务将会在2020年正式推出。所以,当盛天网络连续3个涨停板之后,市场挖出了它的“云游戏”概念:公司今年重点布局云服务业务,目前盛天云为公司旗下各类项目提供云基础设施服务,在全国拥有多个节点,电信、联通、移动、BGP全接入,能够提供计算、存储、网络、云安全、CDN与加速等服务。

是的,你没有看错,一切都与“云”有关。云游戏只是一种比较浅显的大数据应用,就是说在终端层面不需要很强的硬件,就可以实现很好的应用感受。那么,硬件在哪里?怎么连接这些硬件?硬件在运营商那里,用大数据连接。我们知道,5G时代最大的场景应用,是基于大数据之上的,无论是物联网还是VR虚拟现实,都需要海量数据支撑。4G时代,我们用TB、GB等作为数据计量单位,5G时代就是PB 和 EB。1PB 等于 1024TB,而1EB等于1024PB。2011年,全球被创建和复制的数据总量是1.8ZB,而到2020年,全球电子设备存储的数据将达到35ZB。这么庞大的数据需要计算、输送和存储,也是投资领域的下一个新蓝海。

其实,云计算大数据的投资机会早已经被海外市场挖掘,今年年中微软再登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冠军宝座,靠的就是云计算的崛起。微软作为曾经的电脑操作软件寡头,一度在移动PC时代落伍,公司从低谷反转的关键就在于大手笔押注云业务,主打产品Azure市占率不断提升,从2017年的13.5%上升到2018年的16.8%。公司此前的传统office产品全面云化,目前拥有超过2.14亿位支付99美元年费的付费用户,2018年云端业务为微软创造了340亿美元的营收。此外,公司全新的流媒体服务xCloud将开始使用云来推广游戏,玩家将可以使用家用Xbox主机将本地游戏流传输到连接互联网的设备,从而在互联网设备上畅玩本地游戏,包括手机、平板电脑和PC。

不难看出,A股此次云游戏概念的爆发并非偶然,而是大数据云计算运用的一次实质性落地。因此,支撑云游戏的大数据云计算上市公司,应该才是未来投资机会的新主角。在全球大数据云计算公司排名中,亚马逊、微软、阿里、IBM和谷歌排名前五,而国内也不乏在大数据云计算中的佼佼者,比如华为、浪潮信息、中兴通讯、华胜天成、天玑科技等。特别是从国内发展的角度看,进口替代是一个大趋势,云计算大数据的自主可控,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曾经在去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过程中的佼佼者,将有望重新被市场挖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