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中国或进入MLF式降息

金融投资报 2019-11-06 09:34:40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美联储几次降息以后,全球都将目光盯在了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过,由于猪肉价格导致的CPI异常偏高,全面降息似乎一直不是最佳选项。不过,这也并不是说我们的货币政策就缺乏灵活性。

11月5日,中国式降息还是来了。

央行发布公告称,当天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虽然从实际效果上看这还属于微调,毕竟仅仅从3.3%到3.25%,而且周二当天有4035亿元MLF到期,央行算是续作,而且没有加量。

不过,这也算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了,因为这是自2018年4月以来首次调降1年期MLF利率,而在这一年多时间里,美国和世界其它国家地区已经经历了数次降息。

真是因为MLF的此次降息,让市场有了新的预期。毕竟在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以后,现实可操作贷款利率的“锚”已经更换,MLF利率将成为LPR贷款利率的新基准,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MLF利率下降就是新的实质性降息。

而在今年8月LPR刚刚启动之时,央行也开展了一次MLF操作,操作利率与此前持平,随后LPR也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由此可见,在传导机制基本形成以后,未来LPR贷款利率的形成将以MLF为基础进行灵活调整。

资本市场对这个变化是非常敏感的。

在MLF利率调低消息出来以后,银行间市场瞬间出现波动,现券收益率下行幅度扩大,10年期国开活跃券和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快速下行,国债期货短期拉升,10年期债主力合约立刻上涨0.32%。

A股市场上以银行保险为主的金融股也开始启动,权重的中国人寿上涨2.7%,招商银行上涨1.29%,部分次新城商行涨幅更大,如青岛银行大涨4.68%,常熟银行上涨3.52%。

虽然贷款利率走低而存款利率不变银行的利差会缩小,但贷款利率的下降会吸引社会贷款的需求上升,基数上涨以后银行的贷款利息收入也会上涨。

也许有人说,我们完全可以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有什么不可以?

从理论上讲,一国降不降息和自身的经济状况有很大关系,而不一定非要跟随全球特别是美联储的步伐。

一年多来我们没有跟着美联储走,原因也是中国的宏观经济依旧良性增长,只不过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上略为降速,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维持6%的增速,这在全球是为数极少的。

正因为如此,我们不需要大水漫灌,而且货币手段也非常灵活多样,不拘一格,特别是当前M2依旧非常庞大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的不是放量,而是引流。

怎么把接近200万亿的M2引流到能引领未来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的领域,而不是脱实向虚,不是再去炒房,这才是关键。

当然,我们还不能忽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因为货币政策的变化还会影响汇率走势,汇率的变化又会影响国际间流动性的走势,牵一发而动全身。维持汇率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也是每一个国家货币政策的取决条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