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MSCI扩容在即 新一波外资会关注什么?

金融投资报 2019-11-05 09:45:00
| |

■ 刘柯

MSCI再度成为A股的一个风向标,这也成为上周五A股能突然走强的重要原因。因为上周A股其实表现并不好,但10月31日和11月1日两天北上资金均净流入超70亿,这显然不是因为A股突然有了吸引力,而是因为MSCI扩容。

虽然外资从来都不是A股的主力,但市场对于有新增资金的介入还是很期待,这甚至比我们自己的“吸引长线资金”来得还要直接。那么,新一波外资能带来怎样的影响?它们会喜欢怎样的A股?从比较确切的消息看,11月份MSCI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将于本周五也就是11月8日公布,该变动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据介绍,本次扩容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合计带来约2218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一般来说,外资对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判断一般看三个方面:第一是不是行业龙头,第二是不是受益人口红利,第三是不是对外呈现度最高。举个例子,外资最新的重仓股很多都是大消费类股,比如茅台、五粮液、美的、苏泊尔、格力、爱尔眼科、中国平安等等,它们都属于受益人口红利的大消费领头羊公司。外资认为中国企业最直接受益的就是人口红利,它们甚至认为中国没有什么高科技公司,比如它们宁愿去买房地产受益的海螺水泥也不会去买中兴通讯。

此外,外资还最喜欢中国市场属性非常好的行业,比如金融,外资是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还重仓持有方正证券、中国平安等金融企业,毕竟金融业是中国为数不多利润非常丰厚的行业。外资还很关注人民币汇率,特别一旦预期人民币升值,外资就会持续流入,所以从投资的角度看它们更青睐于对人民币升值敏感的品种。人民币升值的敏感品种主要是进口类和外债比重高的行业,进口类企业几乎没什么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但外债比重高的航空业则不一样。

上面三个外资选股的要素,其实并不是什么秘密,但关键点在于新一波外资会不会去当接盘侠,因为按这个思路选出来的白马公司已经涨了很多了。所以,新一波外资的到来,可能会去挖掘符合上述几个要素但股价相对不高的行业,比如航空业,受益消费升级、人口红利和人民币升值,目前处于行业业绩的底部拐点。根据中国民航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旅客周转量比重要达到28%,运输总周转量达到1420亿吨千米,旅客运输量7.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850万吨,年均分别增长10.8%、10.4%和6.2%。我们举一个小例子,2018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按十三五规划则今明两年旅客运输量平均增速都是9%左右。而且中国航空业的利好因素还有人民币升值、国际油价相对平稳等,预计人民币每波动1%则对三大航的利润影响为2亿元,这几个因素就是周一航空股突然爆发的原因。而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三大航的股价表现趋势看,底部反转的可能性非常大,三大航的股价将有望伴随着业绩复苏稳步向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