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机会值得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19-10-25 08:25:05
| |

       ■ 刘柯

       周四,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确定优化外汇管理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引发了市场更多的关注,从扩大进口和中美经贸摩擦缓解的角度看,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人民币汇率从去年开始出现了明显的波动,2018年年初,美元兑人民币(下同)达6.2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7.07左右。期间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人民币的波动更为明显,如今年7月就从6.82快速贬值到7.18。但是最近人民币开始趋稳,这一是缘于中美经贸摩擦趋缓,10月初人民币快速从7.15升值到7.04附近;二是中国将适度扩大进口规模,因为按美元计价的进口额在国内是按人民币结算,如果人民币贬值过多,则无疑会加大进口成本。

       从最新的动态看,我国将加大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设备、零部件等商品的进口,商务部还将扩大进口空间,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此外,还将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这也是我国资本项目下扩大金融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而要吸引外资,就必须保持人民币的稳定性,人民币一旦出现贬值预期,便会影响外资进入的积极性。从上述举措看,让人民币适度升值符合市场利益,这个消息也刺激了人民币短期升值,周三人民币就从7.076升值到了7.062。当然,适度扩大进口和扩大金融开放还仅仅是开始,影响人民币中远期汇率的因素还很多,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到年底之前人民币有望稳中有升。

       如果到年底美元兑人民币能稳定在7左右,则可以关注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是进口类上市公司、国内金融资产和美元负债比较多的上市公司机会,这其中航空类上市公司将是受益比较明显的品种。我们可以看看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等几家上市公司的表现,从去年以来一直被压制,特别是今年很多核心资产大涨特涨的情况下,三大航空股股价依旧表现低迷,甚至位于年内新低附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汇率波动影响,让这些美元外债巨大的航空企业成本高企。2018年,东方航空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的汇兑损失高达20.4亿元,南方航空的汇兑损失是17.42亿元,中国国航是23.77亿元。

       此外,从另一个影响航空业的重要因素油价上看,今年也比去年好了很多。2018年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特别是1至10月最高暴涨近50%,这个时间段刚好覆盖航企的黄金运营期。而今年前十个月原油价格波动并不大,目前的油价比起年初也不过15%左右的波动。因此,可以预期今年三大航空股的业绩将可能好于2018年,特别是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商务出行又被高铁分流的情况下,今年航企的业绩拐点更有参考意义,毕竟中国还有十亿人没有坐过飞机,而航空业更是交通强国战略重要的一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