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两大重磅消息刺激银行股

金融投资报 2019-10-24 14:53:34
| |

       ■ 刘柯

       本周银行股数次充当先锋力撑指数。在金融大开放的背景下,国内银行业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银行股还能返身走强呢?

       上周银行股也出现过类似走势,光大银行异军突起,引领银行股走强。但我们知道,在目前整体资金面捉襟见肘的背景下,银行股是很难出现持续上涨行情的。因此,本周银行股再度走强,就不能简单从市场角度分析了。实际上,消息面因素目前已经成为银行股走强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主导因素,一个是全国各地正在全面清理网贷P2P,一个是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对非法放贷的“重磅炸弹”。这两个消息应该是刺激银行股走强的重要原因,其内在逻辑是,非银行放贷渠道一旦被堵死,则银行的主渠道作用就将得到充分发挥。

       从清理违规网贷的力度上看,不可谓不大。如山东省P2P业务基本上全部被取缔,从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可以看出,山东全省的P2P网贷行业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这些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同日山东省金融局还发布公告取消了11家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经营资格。此前的9月18日,天津市公布一批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拟取缔机构名单,包括广汇财富、天津益生等10家机构被取缔。10月16日,湖南省公告有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不符合有关规定,被予以取缔。自2007年网络借贷平台模式引入我国以来,截止到2014年8月已有1600多家,P2P网贷也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风口项目,现在这个行业面临严厉的整治,目前的数量已经下降到五六百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未经监管部门批准,或者超越经营范围,以营利为目的,经常性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此前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司法部曾在2015年出台过《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划出36%的高利贷红线,此次出台的《通知》则更为详细地给出了实施细则。

       可以说,有关部门大力清理网贷P2P和强调非法贷款入刑,让银行股价值再度体现。2018年中国P2P网贷成交超过1.93万亿元,而其中大部分参与机构游离于监管之外,风控不足、征信缺失,致使P2P市场乱象不断。P2P要获得高额收益,必然会提升贷出利率,大幅提升社会融资成本,金融风险陡增,最近几年P2P平台爆雷跑路不断,就是因为“击鼓传花”的游戏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社会融资体系必然重回正规银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