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评天下:3500亿的成交量意味着什么

金融投资报 2015-08-07 08:29:54
| |
刘柯
   股谚云,市场不怕涨也不怕跌,最怕的就是没有成交量,因为只有成交量是骗不了人的。周四,上海单市成交量为3575亿,这个成交量级别,相当于今年二三月的成交量级别,彼时的上证指数是3200点,比现在低10%以上,也就是说,现在的换手率已经大大低于二三月份,进入今年以来人气最低迷的时刻。
   成交量的萎缩,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看多的人认为,现在已经没有大的抛压了,也就是说没什么人卖了,所以成交会萎缩;看空的人认为,现在已经没有大的攻击性新介入资金了,也就是说没什么人买了,所以成交会萎缩。
   其实这些观点从静态看都对,都合理,但从动态看,现在的缩量将决定未来的趋势,这才是最主要的。怎么决定?预期决定。如果预期是乐观的,那现在的缩量就会和今年二三月一样,正常调整后再逐步走高;如果预期是悲观的,那现在的缩量就很致命,也就预示着未来还要进一步下跌进一步缩量才会有资金愿意入市买便宜货。
   那么,现在是个什么情况呢?今年二三月,是上涨过程的休息阶段,整个市场氛围的预期非常良好,场外资金都在跃跃欲试,于是缩量调整以后,几乎又涨了近一倍。而现在,新开户人数急剧减少,7月底最后一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只有34.05万,按周计算减少13%,创5月开始公布该项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市场的存量资金也在不断流出,7月底最后一周净流出1011亿元,已经连续两周净流出。也正是因为资金买入欲望的降低,存量资金不断流出,造成目前成交的急剧减少。也就是说,缩量的情况如果出现在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只是主攻之前的寂静,那你跟着潜伏就行,而如果缩量的情况出现在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出,那这可能就是持续撤退的信号,那你只能跟着撤,千万别指望打个阻击就能扭转局势。
   当然,很多技术派高手是比较乐见这种成交萎缩的情况的,有的已经喊出 “坐等上海成交到1500亿以下买入”的口号。这是一个比较夸张的说法,如果成交量真萎缩到1500亿,那就直接跌到去年十月的成交水平了,当时的上证指数只有2300点,这是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也不符合整个市场参与者包括国家队的利益诉求。因此,尽管目前成交在萎缩,场内资金也在不断流出,但也不用过于悲观。我们再换个思路想想,成交如果能萎缩到3000亿以下,底部也许就近了,再以放眼三五年以后的思路选择几个好的投资标的,也不失为一次重头再来的机会。
   是的,只要你在这个市场里混,就是会很纠结,因为未来之事不可知,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可以推敲的市场术语,都可以有正反两种不同的解读。我们时刻都必须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否则,你还能怎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