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评天下:股指还是不要跑得太快了

金融投资报 2015-06-02 07:32:48
| |
本报记者 刘柯
   5月28日最后半小时,5月29日早盘半小时,上证指数在那一个小时狂跌近500点。虽然有说法那是因为系统自动平仓,但临近5000点,始终是一个心病,那就是A股涨得太快了,需要降温。
   6月1日,A股再次好了伤疤忘了疼,大涨4.71%,再度跃上4800点,兵临5000点城下。中国资本市场走牛有一千一万个理由,都没错,关键是,不要跑得太快,涨得太猛。中国资本市场肩负的三大国家任务还没开始实施,一个是国企国资改革,一个是经济转型的资金来源需求,一个是注册制,这些任务需要资本市场支持,因此A股的牛市基因或者说一个强大的基础是存在的。但是,这些任务还没开始实施,你就涨到5000点10000点,这不合适,算是提前抢跑了。如果这种抢跑造成三大国家任务阴差阳错地完不成,这样的牛市就不健康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深刻地理解,为什么监管层不在4000点以下卸杠杆?而4000点以上不断泼冷水?就是因为股市可以涨,但上涨的速率一定要控制好,也就是通俗地说慢牛是好的,快牛就是急功近利了。A股在5月经历了两次大震荡,一次是5月初的4500点,一次是5月底的5000点,诱因都是因为涨快了,4月涨了18%,5月两次控制勉强涨了4%左右,两个月加起来仍在20%以上,太快了。因此,当6月1日又是一根4.51%涨幅的大阳线 (这个涨幅已经接近整个5月的涨幅了)出来以后,理智的人又开始担忧了,这样逼着监管层,有意思吗?
   有人说,市场永远是对的,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也有人说,市场永远是错的,所以才有各种各样的机会,各种各样的调控。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资本市场主要的监管层对于最近几天过山车般的行情始终没有发声,不像5月初大张旗鼓地卸杠杆,即便是约见基金经理的传闻,也被一概否定。也许,他们面临一个两难,市场的东西本该市场自发去调节,但像5月28日、29日这样系统自动平仓引发的崩盘式大跌,也有短期窒息的感觉,甚至有金融危机的影子,因此再去火上浇油,难脱干系。但是,不要认为监管层又会让指数继续乱涨,前面说了,指数的上涨速率必须和国家任务的时间点契合,慢牛绝对不能变快牛。
   所以,当上证又来一个210点的大阳线逼宫的时候,监管层的心态肯定是七上八下不是滋味。当然,市场不会永远是傻瓜般地上涨,5个月涨了50%,就像一个人一直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了快10公里的马拉松了,从自然科学的角度看,这个时候他是会继续按这个速度去冲刺跑完剩下的32公里,还是慢下来缓缓跑完中途最后冲刺?看似浅显的道理,但最终都会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因为人都很贪婪。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