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金评天下 > 正文

金评天下:控盘创业板神股机构错在哪儿?

金融投资报 2015-05-18 08:31:31
| |
本报记者 刘柯
   全通教育在15日又牛了一回,当天直接从跌停收到涨停,一天震幅20%。在安硕信息都聪明地开始回撤到400元以下免得树大招风之时,全通教育完全就是闷胆大。按当天的收盘价复权,全通教育已经512元了,400元算什么?过眼云烟!
   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是,大家都觉得匪夷所思的是,谁在买这些创业板的高价股?深交所日前出了个调查报告,说在创业板屡屡创下新高的背后,新股民成为当之无愧的生力军。根据深交所数据,个人投资者4月以来继续增持深市股票,净买入金额比3月份增加105.60%。其中,个人小户、中户净买入积极,分别净买入1329.66亿元和545.57亿元,比3月份分别增加133.13%和99.86%。言下之意,是新入市的散户推高了创业板估值。
   随后,有好事者拿安硕信息和全通教育两个大牛股说事,据说一季度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20只个股中,创业板个股占据10席,其中就包括安硕信息,其一季度合计有20家基金持有,合计1021.42万股,占据流通股比例42.28%。全通教育也不甘落后,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占了8席,合计持股占据流通股比例接近30%,如果算上全部的基金持股,可能不比安硕信息差。
   实际上,从现实情况看,但凡100元以上的神创板个股,基本都不是中小散户在买,基金和大机构是主要的控盘者。现在的问题是,这种控盘是不是合理的?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被俗称为“双十限定”的条款有两条:第一,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第二,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所持有的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能超过该证券的10%。无论是易方达还是汇添富,就算他们是安硕信息和全通教育的主要持有者,但其并未违反规定。
   既然是不违规的,为什么以前没有这种公募基金大炒创业板而现在又有了,且被人诟病呢?原因看似复杂,其实也简单。以前这些公募喜欢大盘蓝筹,几千亿资金进去如泥牛入海,根本见不到效果,而且由于筹码众多,机构资金云集,人齐心不齐,都想坐轿子,出工不出力。而这几年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在经济转型、新兴产业大发展和互联网+要引领中国经济腾飞的情况下,这些公募基金开始调整投资方向,转战中小创。这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但这些主流公募基金个个财大气粗,资金量过于庞大,几十几百亿投入到一个中小创的个股里,那也是非常不得了了,股价于是水涨船高。
   这里需要明确的是,是公募基金钱太多了又不得不去买创业板的相关公司,从而不断推升股价,上400元或者500元,它和市盈率估值几乎没什么关系,和供求有关系。举个例子,如果能有100家全通教育让这些公募基金平均建仓,那它也不可能把它们全部买到500元去。我们可以看看现实情况,整个创业板的流通市值是3万亿多一点,一个中国石油流通市值就是2万亿,大家想想,再把这个攻击点落到不足50家基金机构认为值得买可以买的标的,这种资金与筹码的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怎么不大涨?就好比一门火箭炮要打淮海战役,能消灭多少敌人?这门火箭炮要只去炸一个500米的小山头,威力又会有多大?
   因此,不要老说公募基金不地道,没责任,我们现在只需要提供100家全通教育甚至更好更多类似公司给他们选就行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