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 > 正文

其亚新质生产力之——多措并举,布局谋“新”

金融投资报 2024-04-17 09:52:16
| |

2023年9月,新质生产力概念被首次提出。2024年,新质生产力成为两会热词。何为新质生产力?在多项会议和多次阐述例举中我们不难发现,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ASD_1468

(其亚新疆集团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中央控制室 张迪摄)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作为紧跟时代发展的多领域大型集团公司,其亚集团在抢抓发展机遇,优先布局现代煤化工、光伏等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同时,在西部经济、文化、人才中心的成都天府新区组建其亚科技创新院,利用高端人才进行全面创新、优化升级传统技术、提升设备运行效率、研发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助力铝基、硅基、煤化工、新能源及矿业板块不断改革,激发生产效率,使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以贯彻全企的“学习年”活动,提升员工自身素养,为培育新产业成型提供人才辅助和催生新动能提供前提条件,达到新型劳动者结合现代化企业的高效率发展模式。以创新谋发展,其亚集团种种发展路径,与新质生产力所需要素“不谋而合”。

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未来产业,同时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革是必行之路。其亚集团铝基技改项目使用世界最成熟的SY500预焙阳极电解槽、槽控机控制及残极烟气收集系统,建筑主体采取新式厂房通风结构,投产后可实现碳排放总量大幅下降,年降低约2万吨以上标煤消耗。在达到节能、减排、数字化控制的情况下使铝基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要发展符合要求的新质生产力,主要载体是产业,核心引擎是创新。组建科技创新院达到创新目的,利用公司政策培育新型劳动者,采取技术改革更新劳动工具,紧抓未来产业建造新型基础设施。新质生产力中“新”的四个维度已兼具齐备。契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素将是其亚集团前进的清晰航线,也是其亚集团高速发展的必然保证。毫无疑问,新质生产力将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迅速匹配发展的民营企业将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刘敏 朱帅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