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 > 正文

正值多彩税宣月,普法教育正当时

金融投资报 2024-04-15 21:02:17
| |

金融投资网讯 风传花信,雨濯春尘。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四川各地税收普法教育基地聚焦“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主题,积极开展税法宣讲、互动体验等普法活动,充分发挥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让税收宣传在普法教育中释放法治魅力。

来这里走一走,感知沉浸式普法乐趣

“一环”“一廊”“两室”,这一独具法治特色的组合式场景正是国家税务总局营山县税务局打造的沉浸式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环形走道”和“文化长廊”旨在建设身在其中、身临其境的法治文化环境,以文化人、以质感人,营造出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浓厚氛围。室外,法治元素与绿植融为一体,法治名言环绕其间、经典案例声声入耳;室内,书法、绘画、摄影、刺绣等艺术作品,集中展示税收法治历程、税务法治成果。“两室”之一是“法治文化室”,既作为干部职工的学法书吧,又作为社会公众的学法沙龙。另外一室则为“涉税矛盾调解室”,不仅调解矛盾争议也以法育人。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营山县税务局是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命名的“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该基地将“法”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领悟法治内涵。

“真的非常高兴能够带着孩子来到营山县税务局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在这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环形走道’,那里可以休闲娱乐、放松身心,也能听到经典的法治教育案例,这种包围式体验很受熏陶。另一个就是文化长廊陈列的一幅幅生动的十字绣,不仅贴近生活,而且将法治精神融入其中,寓意丰富。”南充营山县西月湖社区的张女士在参加完法治教育基地活动后表示。

营山县税务局组织社区居民参观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来这里听一听,创业新手的“点单”咨询

“创业初期,我对就业创业方面的税收政策知之甚少,在一次专题讲座上,税务干部们为我提供了包括享受条件、办理程序等方面的税费政策包,并给予了针对性、个性化的涉税指导建议。”来自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数字传媒学院的大四学生袁昊说道。去年他成立了梓潼伍壹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体育用品及器材制造、体育竞赛组织策划等业务,目前收入已有5万余元,享受到了增值税等税收优惠1500余元,迈出了就业创业的“第一步”。

这位创业大学生提到的专题讲座的举办场地,正是校园里的税收普法教育基地。自去年3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县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挂牌以来,当地税务部门不断深化“税校合作”,主动贴近创业就业需求,创新涉税服务举措,为有涉税咨询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精准“滴灌”,开展文化沙龙、知识竞赛、专题讲座、流动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税收普法活动6次,解答涉税问题100余个,在便民办税的春风中助力大学生群体“轻装前行”。

在巴中,依托该市首个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市区两级税务部门针对即将走向社会就业创业的高校学生,组织由公职律师、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普法宣传讲师团”,开展普惠性政策宣讲活动,精准推送与高校学生相关的税收政策,托举大学生创业就业梦。

一群人在餐厅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邀请巴中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大学生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

据了解,四川省多地税务部门以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为桥梁,积极与司法、教育等部门沟通协调,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先后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实岗实训、税法研讨等活动,在实践教学、专业见习实习、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构建了税务、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来这里看一看,大学生志愿者的普法宣传

去年以来,四川省税务部门依托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以青春相伴、税法同行等主题,面向川内高校招募100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并与100名税务干部结对开启“双百志愿者活动”,创新建立大学生税法志愿活动品牌,在“税务+高校”联动机制作用下,发挥各地高校优势开展特色普法活动,为税收普法事业共绘青春“同心圆”。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四川文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达州市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这所高校已有20名学生成为税收普法志愿者。在税收宣传月期间,他们将通过举办线上知识竞赛、线下辩论赛、走访调研达州税务系统定点帮扶村等多种形式,积极投身到税收普法宣传工作中来,提高对税法的认识和了解。

“我很荣幸成为新一批大学生税收普法志愿者,通过参与本次税法宣传工作,我深刻明白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辜晓容同学分享了她参与税收普法宣传点工作的感受,她坚定地表示,“我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所托,深入学习税法,积极宣传税法,为全校学子心中播种‘学税、懂税、护税’的种子。”

目前,分布在全川26所高校,覆盖9个市州的首批100名大学生税收普法志愿者均已集结,已组织志愿者开展了40余场就业创业知识讲座、税法进乡村、进校园、线下宣讲、体验税务大厅工作等普法活动,在引导广大学生增强依法纳税、诚信纳税意识的同时,壮大了全社会协税护税力量。

据了解,全省已建立20余个“税收普法教育基地”,西南财经大学作为首个“四川省税收普法教育基地”,该校已有63名西南财经大学学子奔赴税务部门开展税收基层实习工作,实现税收宣传与普法教育的深度融合。下一步,四川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主题,结合全国税收普法教育基地资源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吸引社会各界参与税收普法教育的行列中来,为构建法治社会注入强大“税”力量。(牛洋 邓权 何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