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 > 正文

2023年四川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195.05亿元

金融投资报 2024-04-15 21:01:17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吉雪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使社会各界更加全面知悉了解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更加便捷查询了解政策,更加准确适用享受政策,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各类创新主体,日前,财政部、科技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出台《我国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近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落实《我国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以下简称《政策指引》)政策吹风会,介绍四川落实《政策指引》的有关情况。

长期以来,四川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相关部门不断强化系列政策引导作用,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据介绍,四川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的企业数从2007年的124家增加到2023年的1.77万家,减免金额从1.98亿元增加到195.05亿元。截至2023年末,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9万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1万家,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60.3%。

“帮助科技企业厘清‘收益账’,推动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品华表示,《政策指引》的编印出台有助于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有助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有助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有助于引导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通过健全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包”,长期以来,四川激励科技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方面,四川通过财政、税惠等各项政策叠加,持续增强全社会特别是科技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意愿。今年,四川将继续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强领军、强主干、强基础“三强计划”。持续协助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口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政策,发挥政策红利“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科技企业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当中。

在支持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今年政府将继续出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政策措施,布局建设中试熟化平台,支持市(州)打造科技成果中试研发基地和示范应用场景,开展医研融合科技成果转化试点示范。通过深入实施“聚源兴川”行动,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川转化,完善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1+4+N”服务体系,布局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先导区。鼓励企业用好、用足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人员股权奖励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政策、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减征个人所得税政策、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奖励递延纳税政策、个人以技术成果投资入股递延纳税政策等。

在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方面,将强化企业在科研组织中的主体地位,使更多企业能够牵头组织科技项目,也鼓励更多的企业提出科技需求,发挥企业出题人、答题人以及阅卷人的作用。强化企业在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优化政策支持企业提高成果吸纳和成果转化能力,推动技术交易市场和技术转化机构的有效互动,使得各种成果在企业端汇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