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 > 正文

上海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倾力孵化新质生产力

金融投资报 2024-04-09 14:40:19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张璐璇)4月9日,上海农商银行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共建新质生产力服务培育联盟“千帆会”,旨在对前沿产业细分赛道开展产业研究、产业培育及产业服务,力争实现“形成十个产业研究报告、引育百家专精特新企业、孵化千个前沿科创项目、服务万家重点科创企业”的工作目标。

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上海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顾建忠,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中国太保党委副书记、总裁赵永刚共同为联盟揭牌。

活动现场,上海农商银行发布两款专项服务方案——“临港园区科创贷4.0”与“临港鑫孵贷”。其中,“临港园区科创贷”主要面向临港集团各产业园区科创企业,在3.0方案基础上增加投孵联动、产业赋能、生态融合等服务,深化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投资基金的服务通道,致力于为早中期科技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临港园区科创贷授信规模已突破110亿元,惠及企业超800家。

“临港鑫孵贷”则是上海农商银行通过精准对接、优先准入、联合评审、专项试点等机制,精细化服务临港集团辖属孵化器及在孵企业的专项方案,该方案开创性地提出了科创“鑫孵化”早期科创企业综合服务体系,采取接力培育模式,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到出孵企业,提供创业载体推荐、投资机构引荐、产业资源整合等综合赋能服务,力争从“鑫孵化”培育走出更多引爆“鑫动能”、引领新质生产力的优质企业。

伴随专项方案的发布,上海农商银行还一举挂牌6家临港辖属孵化器,包括奇绩创坛、ATLATL飞镖创新中心、模速空间、司南超级孵化器、G60工业互联网专业孵化器及漕河泾双创园,聚焦新质生产力,形成以孵化器业务为切入点、以未来产业研究为支撑点、以“科创更前”为落脚点的早期科创企业“鑫孵化”服务机制。

本次挂牌的6家孵化器覆盖上海市三大先导产业,可谓各具特色。奇绩创坛与ATLATL飞镖创新中心为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模速空间是上海首个生成式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和加速载体;司南超级孵化器以前沿半导体科技与顶尖生命科技为赛道,分别打造司南半导体孵化器和司南生命科技孵化器;G60工业互联网专业孵化器是临港松江科技城首个自主运营、以工业互联网为产业特色的专业孵化器;漕河泾双创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23年至今,上海农商银行已与上海市多个国家级孵化器达成战略合作,推进科创“鑫孵化”基地建设,打造致力于培育早期科创企业的“鑫孵化”生态圈,累计服务在孵企业130余家。同时,该行已设立研究方向覆盖五大未来产业的战略新兴行业研究兼职小组,瞄准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将行业研究工作成果融入对科创企业的服务中,并逐步打造一支科技金融人才主力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