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 > 正文

浙商银行金融顾问走进凉山州 共叙“山海情”同走振兴路

金融投资报 2023-06-05 17:18:01
| |
五月的凉山州,山岗上、深谷里、溪水畔,绚丽多姿的索玛花竞相盛放,如彩虹洒落田野,迎接远方的客人。5月16日至19日,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率队赴凉山州走访调研,凝聚浙川两地合力,将金融顾问服务送进大凉山。

五月的凉山州,山岗上、深谷里、溪水畔,绚丽多姿的索玛花竞相盛放,如彩虹洒落田野,迎接远方的客人。5月16日至19日,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率队赴凉山州走访调研,凝聚浙川两地合力,将金融顾问服务送进大凉山。

浙江与四川结缘已久。1996年浙江开始对口帮扶四川,2021年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开启,浙川“山海情”历久弥新、接续新篇。浙商银行顺势而为,积极构筑浙川东西部协作桥梁,心怀“国之大者”,践行金融责任担当,依托其在成都设立的浙江省外首家一级分行、在凉山州设立的首家少数民族地区分支机构,引导更多浙商企业进四川入凉山,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顾问进凉山 “把脉问诊”促发展

近日,浙商银行凉山分行金融顾问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金融顾问制度在凉山州落地生根。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在浙商银行凉山分行金融顾问工作室揭牌仪式上致辞

金融顾问制度是浙江省首创的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定位于当好政府的“金融子弟兵”、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和居民的“金融理财咨询师”,通过构建“1+N”服务模式(1个金融顾问链接N个机构资源),推动金融服务从以牌照为中心的专业服务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从单一的融资服务转向融资和融智相结合的全方位服务。自2018年在浙江试点以来,金融顾问制度也在北京、上海、山东、四川、甘肃等10余个省市探索推广。

此次金融顾问走进凉山州,就是希望发挥金融顾问“1+N”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与凉山州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结合起来,推动服务理念、机制、平台的迭代升级,打造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的经典范例,为凉山州的政府、企业和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这些年来,浙商银行累计给我们集团的授信超过20亿元,这些资金在凉山州的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帮扶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凉山发展集团”)负责人说。除传统流动性支持外,浙商银行还积极参与凉山发展集团债券发行,帮助凉山发展集团成功发行四川省首单扶贫中期票据,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还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合约创设等创新方式,帮助凉山发展集团发行中期票据11亿元,助力企业实现多渠道融资,吸引更多资金投向凉山州。

在浙商银行凉山分行金融顾问工作室成立当天,浙商银行还邀请银行、证券、保险、担保、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单位,举办了“金融顾问助力国企改革与绿色发展”“金融顾问支持乡村振兴”等专场座谈会,深入探讨政策性担保、政府引导基金等金融服务路径经验,探索具有凉山州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为支持凉山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提供方案。

聚焦当好居民的“金融理财咨询师”,浙商银行凉山分行承建凉山州唯一一家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对外开放,普及金融知识、展示凉山州金融行业发展历程和清廉金融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生动实践。金融顾问团坚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每年将组织开展10场以上教育活动,将“财富管理N课”带进凉山州,提升当地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帮助群众提高金融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技能。

调查研究走实 “对症下药”助振兴

“我们前期在苦荞种植基地建设中投入了大量资金,流动资金一度非常紧张,多亏了浙商银行2000万元的贷款‘及时雨’,帮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在加工车间,凉山州惠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边走边介绍,公司是一家集荞麦种子资源研究以及苦荞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科技型企业。

凉山州苦荞资源丰富、历史悠久,苦荞麦产量居全国首位,有“中国苦荞之都”的美誉,苦荞产业是凉山州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支持凉山州相关苦荞企业发展,只是浙商银行加强产业帮扶的一个缩影。

浙江金融顾问援川服务团走访凉山州惠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多年来,浙商银行深入实际联系群众,通过调查研究来发现和解决问题,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布局。除了苦荞产业,该行还帮扶凉山州组建草莓等特色蔬果种养殖合作社,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和农户分红。同时依托凉山州农产品供应链协会,打造产销一体化服务,带动各类优质供应商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为东西部协作、央企总部开展消费帮扶提供统一采购平台,推动凉山州农副产品进一步融入全国大市场。

五月的凉山州,热情似火。在热烈的掌声中,“迎亚运、庆六一”爱国主义教育暨趣味竞赛活动在凉山州盐源县园田小学拉开帷幕。活动现场,陆建强代表浙商银行向园田小学捐赠助学款30万元,专项用于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和学生营养改善。当天,陆建强还与园田小学支教老师进行座谈交流,并率领浙江金融顾问援川团一行看望慰问学生家庭。

园田小学是浙商银行金融向善、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载体。该小学建于1988年,村民马阿牛既当校长也当老师,教鞭一执就是三十余年,这座“牛棚小学”改变了园田村数百名孩子的命运。2021年,马阿牛校长因病去世,他的儿子马永胜接过父亲手中的教鞭,成为了园田小学新校长。

“马阿牛校长坚守盐源县教育事业三十余年、支教老师韦富宝连续七年扎根一线支教,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浙商银行与园田小学的结对帮扶会一直持续下去,用金融向善的力量陪伴孩子们长大成才,帮助学校改善环境,也为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陆建强表示。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与园田小学支教老师进行座谈交流

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行一校”是浙商银行的一张特色公益名片,意为“一家分行结对一所乡村小学进行教育帮扶”。自2019年起,浙商银行在全行范围内推行“一行一校”项目,目前已结对乡村小学30所,累计投入超过2600万元,对学校的基础设施、生活环境、教学质量和素质教育进行全方位支援,受助学生近万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未来,浙商银行将继续做好浙川东西部协作的桥梁,以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抓实干的项目、真心实意的情感,打造理念援川、项目援川、公益援川“三位一体”金融援川新样本,助力“诗画浙江”携手“安逸四川”,共同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浙商银行成都分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