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企业资讯 > 正文

南江春晖公司积极实施“党建四+”模式

金融投资报 2022-08-09 15:13:52
| |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国企积极作为,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支点和发展动力,进一步凸显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作为南江县人民政府于2015年10月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四川省南江春晖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长期以来锚定“党建引领·梦圆春晖”这一发展主线,以“党建就是企建,引领就是长远”为总思路,探索实施政治引领强、作风转换高、思想启发快、启智润心佳的“党建四+”模式,并于2021年被南江县国资局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管理 交出“党建引领·梦圆春晖”政治卷

南江春晖公司深刻认识到,企业长远重在政治笃定,企业发展要锚准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董事定大事。坚持将党建工作当成大事要事纳入董事会议第一议题,兼顾融合两新组织工作中心与公司业务发展重心同部署、同研究。

二是支部谋要事。坚持抓好支部“重大理论学习、重要精神领悟、重点部署贯彻”,实现“学习模式在支部探索、学习机制在支部培育、学习效果在支部彰显”。

三是党员议实事。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两个作用集智攻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员群众自主谋划提建议、出良策。

党建+经营 交出“党建引领·梦圆春晖”治理卷

南江春晖公司深刻认识到,企业源远重在经营长远,企业发展要找准旗帜方向经纬。

一是载体明向,以无形到有形。开设“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专栏,并在支部范围内开展党员微党课制作评比讲授活动,以短小精细的“微党课”推动千帆竞发的“大业绩”。

二是体系聚力,以有形到有魂。将党建触手向各个环节延伸,以“争创党员先锋岗”为抓手,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实现党建业务双向发力。

三是模式活源,以有魂到有神。探索实施“三个一”练兵模式:一套理论强信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根本指引,把党中央来川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全员学习内容;一捆项目强担当,实行项目攻坚末位淘汰制,加大考评力度;一个会议转作风,用好用活“干部评议会”,重点围绕“生活作风、工作作为、政治作派”开展针对性评议。

党建+人才 交出“党建引领·梦圆春晖”汇智卷

南江春晖公司深刻认识到,企业振兴重在人才振兴,企业发展要把准党管人才脉络。

一是精准“选苗”纳英才。着重选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好苗子”,逐人建档、分类筛选、后备入库,为精准识别和选用任职提供依据。

二是精心“墩苗”提本领。将基层一线作为摔造锻打“大熔炉”,因岗因人因能开展“精准滴灌”,邀请业务主管部门行家里手“揠苗助长”。

三是精细“护苗”助成长。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结合,建立并动态更新项目推进、项目结果和负面台账“三本台账”,帮助员工在干事创业中正向进步。

四是精巧“用苗”输血液。坚持“量材施用,众苗成林”,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性台阶,让年轻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在经济上得甜头、在精神上添劲头。

党建+作风 交出“党建引领·梦圆春晖”清风卷

南江春晖公司深刻认识到,企业干净重在队伍敦厚,企业发展要吃准党纪所指所向。

一是打造“廉洁”企风。将廉洁文化与公司文化相生相融,创新开展季度“廉洁旗帜,先锋岗位”评选活动,以廉洁细胞激活廉洁春晖神经末梢。

二是亮明“铁腕”态度。与党员干部签订“三书一清单”,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高压整治“靠企吃企”,通过警示约谈、教育引导,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三是缝合“责任”闭环。协同多方力量,以打造“清朗春晖”企业文化为抓手,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监督体系,擦亮廉洁春晖品牌。(苟佳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