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本周3家企业上会两公司关注度高

金融投资报 2023-10-30 17:07:29
| |
上周唯一上会的世盟股份顺利过会,尽管本周上会企业家数有所增加,但也仅有三家。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管理层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后,上会企业家数已连续数周保持在个位数水平。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上周唯一上会的世盟股份顺利过会,尽管本周上会企业家数有所增加,但也仅有三家。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管理层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后,上会企业家数已连续数周保持在个位数水平。

就本周上会企业来看,上海誉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誉帆科技)、金则利特种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则利)受到业内普遍关注。

誉帆科技营收增速放缓

誉帆科技是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管线权属单位提供智慧城市地下管网修复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运用CCTV、机器人设备、专业软件和先进的非开挖修复技术服务于排水管道维护领域,并致力于打造这一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公司拟登陆深交所主板,将于11月3日上会。

从成长性来看,誉帆科技开始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23年能否扭转业绩下滑颓势还是未知数。

招股书显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同比增长仅2%。同期净利润则同比出现超18%的下滑。就2023年上半年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022年全年的51%、33%。誉帆科技表示,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波动特征,各期下半年营收普遍高于上半年。总体而言,2022年誉帆科技净利润已明显下滑。2023年下半年如果净利润不能快速释放,2023年全年净利润则可能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净利润明显波动背后,誉帆科技现金流情况也不乐观。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3年上半年,誉帆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73.24万元、4108.99万元、-7715.18万元、-3054.04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波动较大。誉帆科技表示,如果未来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或应收账款快速增长、或宏观经济因素导致客户经营情况出现大幅恶化,将给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带来不利影响,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可能出现为负的情形。

募投项目方面,誉帆科技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拟募资5.43亿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网运维服务能力提升及拓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可以看到,虽然公司在可行性分析时,综合审慎地考虑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客户实际需求变化、自身技术实力、国家产业政策等因素,但若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内外部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客户需求增长放缓、技术研发进展缓慢等因素出现,则会增加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此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初期,固定资产折旧、人工等成本及费用上升,将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金则利生产成本上升

金则利是一家主要从事耐蚀软磁合金、耐热钢、高温合金等特种合金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特种合金行业,通过二十多年来在小断面水平连铸生产特种合金领域的生产技术经验和研发成果积累,公司部分产品主要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公司拟登陆北交所,将于11月3日上会。

​行业竞争加剧和生产成本上升,对金则利存在不利影响。公司表示,随着下游行业需求不断发展扩大,境内外各厂商凭借其雄厚的资金优势与人才优势也在积极寻求突破,将会使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受经济运行周期及宏观经济环境变动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如下游市场需求疲软,将导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此外,近年来,上游原材料如纯铁、铬铁、镍等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其价格的波动对行业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具有较大影响。公司生产成本以直接材料为主,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大,如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降本压力较大。

在业内质疑声中,金则利客户过于集中以及持续性的问题也备受关注。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3年上半年,金则利前五大客户及其指定加工商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10314.06万元、15288.05万元、19886.94万元、7325.0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91%、65.59%、72.67%、64.92%,占比较高,公司存在销售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如果公司的主要客户因行业周期的波动等因素导致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当年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客户集中背景下,如客户采购出现波动,对金则利影响更为明显。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金则利对重要客户三花汽零销售的新能源领域用奥氏体不锈钢、耐蚀软磁合金产品的销售额分别为692.04万元、2322.7万元、5150.01万元、148.81万元,占新能源领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38%、89.62%、91.81%、51%;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需求增长变动,以及市场竞争因素影响,公司在该领域的销售存在一定的波动。未来若公司产品质量竞争优势不明显,成本上升,以及三花汽零的生产经营状况或产品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可能影响公司与该重要客户合作的可持续性。如果公司难以在短期内开发具有一定需求规模的新客户,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