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世盟股份冲刺A股 业绩增长背后有隐忧

金融投资报 2023-10-23 16:46:54
| |
继上周仅有一家企业上会后,本周上会企业继续保持低位,管理层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仍在继续。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继上周仅有一家企业上会后,本周上会企业继续保持低位,管理层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仍在继续。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上周备受质疑的灿芯股份上会,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结果显示,灿芯股份首发暂缓审议。本周,仅有世盟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世盟股份)一家公司上会,公司拟登陆深交所主板,将于10月26日上会。

客户集中度过高

招股书显示,世盟股份致力于满足客户先进生产制造体系中的高效、及时、灵活性供应链管理需求,提供包括运输服务、仓储及管理服务、关务服务在内的全方位、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助力客户缩短生产周期、降低库存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近几年来,世盟股份业绩一度加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2023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872.45万元、57187.79万元、80787.79万元、42921.58万元,2020年至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2.71%;分别实现净利润6610.9万元、6809.13万元、11248.59万元、6975.25万元,2020年至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0.44%。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业绩快速增长背后,世盟股份也存在隐忧。

首先,客户集中度过高。招股书显示,世盟股份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48%、84.01%、87.17%、87.22%,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的采购、经营战略发生较大变化,或主要客户资信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切入公司现有客户、现有客户合作协议到期后未得到续签导致公司市场份额下降,或因公司提供的服务质量问题与客户发生纠纷,或者因技术原因等因素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则公司经营业绩将面临下降或增速放缓的风险。

其次,世盟股份存在应收账款回收风险。2020年-2023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1447.48万元、24623.96万元、39621.78万元、34471.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75%、43.06%、49.04%及40.16%(年化后)。世盟股份表示,虽然公司已严格按照会计政策充分计提坏账准备,且公司主要客户均为资信状况良好的大中型企业,但若未来下游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客户因财务状况恶化而发生延迟付款或无法支付的情形,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管理及回收风险。

或受制于贸易摩擦

与此同时,环境因素也可能导致世盟股份业绩出现波动。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生产型企业提供一体化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目前的客户群以汽车、包装品制造业的知名公司为主,向客户提供包括关务服务、运输服务、仓储及管理服务在内的物流服务,与主要客户产品的产销量密切相关。汽车、包装品制造业和宏观经济周期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其景气状况会随着宏观经济周期出现波动,如果全球经济发生衰退或宏观环境不景气,将对公司客户所在行业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直接的影响。而在承运进出口物品相关业务收入占比较高背景下,国际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加剧同样是公司潜在风险点之一。

可以看到,目前国际政治、经济、贸易环境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若未来部分进出口国家对世盟股份承运的商品贸易政策进行调整、限制该类商品的进出口,或相关产业链全球布局出现重大变化,相关产品全球市场格局出现重大变化,均可能导致公司客户物流需求发生改变,乃至影响公司客户生产经营,从而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