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服务芯片设计 灿芯股份冲击科创板引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3-10-16 17:52:31
| |
A股IPO市场正呈现进一步节奏放缓的迹象。上周上会的两家企业顺利过会,而本周仅有一家企业安排上会。公开资料显示,9月15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期阶段性收紧IPO节奏,是维护市场稳健运行的安排,证监会、交易所IPO受理、审核、注册等相关工作没有暂停。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A股IPO市场正呈现进一步节奏放缓的迹象。上周上会的两家企业顺利过会,而本周仅有一家企业安排上会。公开资料显示,9月15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期阶段性收紧IPO节奏,是维护市场稳健运行的安排,证监会、交易所IPO受理、审核、注册等相关工作没有暂停。

对此,有分析指出,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统筹好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是长期以来监管部门的一项工作目标。在当前情况下,IPO阶段性收紧,有利于减轻市场融资压力,助力二级市场稳健运行。

近期,IPO节奏放缓,市场已经有明显感受。10月至今一共仅有3家公司上会,较之前上会进度已大幅放缓。本周灿芯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灿芯股份”)将于10月18日上会,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企业。公司定位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自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价值、差异化的芯片设计服务,并以此研发形成了以大型SoC定制设计技术与半导体IP开发技术为核心的全方位技术服务体系。公司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可以看到,灿芯股份所处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属于技术密集行业,公司核心技术涉及大型SoC定制设计技术与高性能IP设计技术,不仅对技术人才依赖度较高,同时高研发投入也是保证公司竞争力的关键之一。灿芯股份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与技术产业化,2020年-2023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915.47万元、6598.62万元、8522.81万元、4650.0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4%、6.91%、6.54%、6.97%。由于集成电路行业的研发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公司研发项目未能按预期达到公司研发目标,或出现流片失败的情况,或公司技术研发方向与行业发展方向及需求存在偏差,则会对公司后续研发项目的开展与技术产业化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投入力度上,灿芯股份和同行存在较大差距。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2023年上半年,芯原股份、创意电子、世芯电子等五家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22.26%、19.02%、17.59%、18.17%。相比之下,灿芯股份与上述公司均存在超过10个百分点的差距。

在此背景之下,行业竞争加剧或将对灿芯股份产生不利影响。公司表示,我国集成电路设计服务行业正快速发展,良好的前景吸引了诸多国内企业进入该领域,行业内厂商则在巩固自身优势基础上积极进行市场拓展,市场竞争预计日益激烈。在此趋势下,若未来公司不能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不能根据客户需求及时进行技术、服务和产品创新,则公司可能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丧失竞争优势,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需要提出的是,由于超三分之一销售在境外,国际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也是灿芯股份面临的一个风险点。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3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向境外客户销售形成的收入分别为17144.93万元、20628.77万元、30487.55万元、22235.88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87%、21.61%、23.41%、33.34%。可以看到,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涌现,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公司始终严格遵守中国和他国法律,但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如果相关国家与中国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导致技术禁令的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或进出口政策及关税政策的不利变化,可能会导致公司上下游合作伙伴面临原材料、设备短缺的情况。灿芯股份指出,若公司或合作伙伴受上述情况影响出现供应商无法供货或者客户采购受到约束等情况,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