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11家企业上会 两公司受业内质疑

金融投资报 2023-06-12 17:00:43
| |
由于上会前无锡硅动力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突然主动撤回IPO申请,上周12家上会企业中的其余11家企业均顺利过会,周过会率为91.66%,继续缓慢攀升。本周,上会企业数继续保持高位,达到11家,其中建发致新、巍华新材等备受业内关注。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由于上会前无锡硅动力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突然主动撤回IPO申请,上周12家上会企业中的其余11家企业均顺利过会,周过会率为91.66%,继续缓慢攀升。本周,上会企业数继续保持高位,达到11家,其中建发致新、巍华新材等备受业内关注。

建发致新:现金流现大额负值

上海建发致新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发致新”)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直销及分销业务,并为终端医院提供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SPD)等服务。在医疗器械产业链中,发行人主要承担医疗器械的流通职能,是串联生产厂商、经销商、终端医疗机构的枢纽,在产业链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公司拟登陆创业板,并于6月15日上会。

近几年间,建发致新净利润增速长期不及营业收入增速,成本压力不小。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54230.73万元、1002436.59万元、1188247.4万元,其中2021年、2022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7.35%、18.54%;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758.62万元、17576.30万元、18921.98万元,2021年、2022年同比上升分别为4.88%、7.66%。可以看到的是,虽然公司2022年净利润增长小幅提速,但仍明显不如营业收入增速,未来仍有波动可能。其中,如未来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导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降,或集中带量采购等行业政策导致公司主要产品的收入及毛利额进一步下滑,而公司未能实现更低运营成本或未能及时通过介入新的产品或新的业务模式以弥补收入及毛利额下滑的影响,可能导致公司出现利润下降的风险。

此外,建发致新应收账款规模较大,未来如果部分医院客户调整结算政策,出现延缓、暂停甚至不予全额支付公司结算款的情形,从而使得公司不能及时全额回收相应款项,可能导致公司出现利润下降、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虽然建发致新净利润保持增长态势,但现金流却持续为负。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0.15万元、-73297.16万元、-62788.81万元。建发致新表示,若公司不能有效控制存货周转速度或医院回款延期,或银行借款到期不能续贷,且不能及时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则公司的资金周转将面临一定压力,从而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偿债能力方面,建发致新也要明显弱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具体来看,2020年-2022年公司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43%、86.94%、87.39%,流动比率分别为1.19、1.14、1.13,速动比率分别为1.10、0.95、0.90。就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来看,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平均值,而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指标则低于同行平均值。对此,建发致新也表示,若未来银行贷款政策全面收紧或银行利率大幅提升,或者公司不能获得长期资金来源和其他融资保障措施,使得公司经营资金出现短缺,则可能影响公司的稳定经营。

巍华新材:业绩波动或加剧

浙江巍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巍华新材”)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含氟精细化学品领域,是一家研发和生产氯甲苯和三氟甲基苯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并于6月14日上会。

2020年-2022年巍华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106338.42万元、142442.02万元、177616.66万元,营业收入呈现快速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主要依赖于新产品的顺利投产、现有产品产能增加及产品销售价格增长等因素。公司未来业绩仍主要取决于上述驱动因素,如未来公司新产品未按预期投产、产能扩张受限及市场竞争加剧或下游需求减少导致产品供求关系改变,公司将面临业绩不及预期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同行产能逐步释放,行业竞争加剧是大概率事件。可以看到,巍华新材在含氟精细化工细分产品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随着含氟精细化学品下游市场需求的扩大及产业政策的引导支持,可能导致现有市场参与者扩大产能及新投资者的进入,随着主要竞争对手福建康峰新材料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大中实业化工有限公司三氟甲基苯生产线逐步建成投产,公司所处行业存在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此外,由于巍华新材外销占比偏大,贸易摩擦也是对公司的潜在风险点质之一。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的境外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30%、48.32%、50.88%,外销收入占比较高,出口区域分布在美国、欧盟、印度、澳大利亚等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近年来,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贸易纠纷日渐增多。若未来某些出口市场所在国家、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以及贸易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出口贸易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作为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是不掉队的关键,技术升级则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手段之一。巍华新材就表示,对于新产品和生产工艺的持续开发及不断优化是精细化工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之一,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不断研发新产品、优化现有工艺、加强物料综合回收利用,不仅是精细化工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更是推动整个精细化工行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原动力。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含氟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近多年的发展,公司在含氟精细化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工艺开发、改进经验,但是如果公司不能紧密跟踪行业发展趋势,不能根据下游需求及市场竞争情况及时调整技术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则公司以往积累的技术创新优势将难以保持,从而会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