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两公司受广泛质疑 业绩问题成焦点

金融投资报 2023-05-29 16:12:36
| |
上周新疆蓝山屯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被暂缓审议,其余八家上会企业均顺利过会,周过会率为80%。本周上会企业家数继续增加至11家,其中思哲睿、思客琦等备受业内关注。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上周新疆蓝山屯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被暂缓审议,其余八家上会企业均顺利过会,周过会率为80%。本周上会企业家数继续增加至11家,其中思哲睿、思客琦等备受业内关注。

思哲睿:亏损或将继续加大

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思哲睿”)是一家专注于手术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医生打造智能手术工具,为患者提供综合诊疗方案,让各类外科手术更精准、更便捷。公司拟登陆科创板,并于6月1日上会。

在业内众多质疑中,思哲睿主营业务零收入,且常年亏损,但却有着不低的估值遭到诟病。而产品何时上市,上市后业绩释放程度则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可以看到,近几年间思哲睿的营业收入均为偶发性的其他业务收入,其中包括销售实物收入、技术服务收入、设备租赁及培训收入。但剔除上述偶发性收入后,公司主营业收常年为零。同时近三年来看,公司已累计亏损近3.7亿元。但就这样的业绩表现,公司估值仍达到了83亿元。

有质疑指出,作为思哲睿可比公司之一的天智航,在上市前已实现商业化并获得不错的业绩表现,在2020年登陆科创板后目前市值约70余亿元。而思哲睿在主营收入为零背景下,估值却高达83亿元。两者简单对比来看,思哲睿估值偏高的问题凸显。

思哲睿近三年业绩表现不佳,而多久能否实现盈利仍是未知数。思哲睿表示,公司未来几年将存在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将始终处于较高水平,且股权激励产生股份支付费用较大,在可预见的未来经营亏损将不断增加。若公司核心产品康多机器人后续商业化进展不及预期,其他在研产品未能获取良好的临床数据、产品注册申请无法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或整体研发进度不达预期,均会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产品销售收入不能覆盖公司整体的成本费用,公司上市后未盈利状态预计持续存在且累计未弥补亏损可能短期内继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业绩释放低于预期,思哲睿还存在退市风险。根据相关规定,若自上市之日起第4个完整会计年度触发《上市规则》第12.4.2条的财务状况,即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含被追溯重述)为负且营业收入(含被追溯重述)低于1亿元,或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含被追溯重述)为负等情况,则可能导致发行人触发退市条件。根据《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股票直接终止上市,不再适用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程序,将对投资者造成不利影响。

思客琦:交易所提问业绩真实性

上海思客琦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思客琦”)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创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以智能装备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拟登陆创业板,并于6月1日上会。

从思客琦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来看,公司选择适用《创业板上市规则》第2.1.2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虽然前三年的2020年公司净利润仅为1007万元,但随着2021年业绩出现近7倍的暴增,公司近两年净利润符合了上市标准。异常的业绩也让交易所发出质疑。就在第二轮问询中,思客琦的产品验收和2020年业绩真实性就被重点问及。根据公司申报招股书的节点,深交所对2020年度业绩的真实性发出质疑,询问公司是否存在调节利润行为,为了满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的上市标准。

招股书来看,思客琦对大客户依赖明显。可以看到,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客户,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行业经过多年发展,行业进入门槛提高,行业集中度较高。受下游客户集中度影响,2020年-2022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8.76%、85.97%、85.33%,其中向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3.31%、65.71%、54.39%,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主要客户采购量减少或不再采购,或主要客户的集中采购策略发生变化,将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思客琦存货暴增的问题凸显。2020年-2022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1766.76万元、25513.67万元、63920.55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9.81%、35.73%、48.28%,占比较高。思客琦表示,由于公司产品定制化程度高,设备运达客户工厂后需要进行安装调试,并良好运行一段时间后才进行验收,因此,验收周期较长,发出商品余额较高。公司存货余额维持在较高水平,一方面占用公司大量营运资金,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若在生产及交付过程中,由于技术指标不能满足客户要求而需要进行设计变更进而导致产品验收周期延长,订单成本增加,可能导致存货发生减值的风险,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