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过会率回升 本周两公司受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3-04-17 15:10:06
| |
成都裕鸢航空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会被否,成为上周唯一一家未能过会的企业。最终,上周7家上会企业6家过会,周过会率为85.71%。2023年至今,IPO过会率持续回升。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成都裕鸢航空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会被否,成为上周唯一一家未能过会的企业。最终,上周7家上会企业6家过会,周过会率为85.71%。2023年至今,IPO过会率持续回升。

本周,共有6家公司上会,其中江苏常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常友科技)、苏州华一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一股份)均拟在创业板上市而引发市场重点关注。

常友科技应收账款增多

常友科技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制品、轻量化夹芯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产品主要包括用于风电领域的风电机组罩体、用于风电叶片生产的轻量化夹芯材料、罩体模具,以及轨道交通车辆部件等。

业绩方面,受益2020年“抢装潮”,常友科技当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爆发性增长。但随着一波红利过去,公司业绩规模仍未能回到2020年水平。从招股书来看,2020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57亿元、6.19亿元、7.39亿元,其中2021年、2022年同比增长分别为-27%、19%;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369万元、6182万元、8753万元,其中2021年、2022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0%、41%。由此可见,尽管2022年公司业绩出现恢复性增长,但距离2020年规模还有一定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从扣非归母净利润来看,常友科技2020年为12683万元,2022年为8321万元,为2020年水平的65%。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已达到2020年水平的86%。简单对比发现,常友科技扣非净利润的恢复速度远不及营业收入,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招股书显示,常友科技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及应收票据等项目合计账面价值分别为46912.89万元、39197万元、43223.65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4.73%、63.26%、58.43%。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及应收票据账面价值逐步增长。如果公司对应收账款催收不力,或者公司客户资信状况、经营状况出现恶化,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甚至出现无法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生产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在市场对常友科技的质疑中,外部人员通过员工持股平台盈利被反复提及。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2月,梁琬婕、宗意、杨保珍、刘永发等7位外部人员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常州君创间接持有常友科技股权,入股价1元/股。其中宗意为常友科技董事长刘文叶外甥女配偶,其余人员为刘文叶朋友。一年后的2020年12月,常友科技刘文叶受让上述七人股权,价格为4.2元/股,短短一年时间,刘文叶的好友们获利超4倍之多。

华一股份业绩大幅下滑

华一股份主营业务是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早从事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之一。公司核心产品为碳酸亚乙烯酯和氟代碳酸乙烯酯,是锂电池电解液主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C产品、电力储能等领域。

业绩暴涨往往不能持续,而经历了业绩爆发增长期后,华一股份业绩下滑也十分剧烈。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36%、1204%。2022年公司并未能延续增长势头而是大幅下滑。招股书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23%、42%,净利润下滑幅度明显高于营业收入降幅。

进入2023年,华一股份业绩下滑呈现加速态势。华一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基于已实现的经营业绩,结合在手订单及履行情况,在充分考虑公司预计期间的销售订单执行情况,以及经营环境不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前提下,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可实现营业收入6900万元至7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25%至63.78%;预计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00万元至16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7.45%至78.86%。

尽管业绩大幅下滑,但华一股份依然信心满满。公司表示,针对业绩下滑的情况,已采取包括新增产能建设、与主要客户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研发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降本增效等应对措施,待新增产能项目投产后,公司有望在2023年度实现经营业绩的全面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就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来看,如之后3个季度公司不能释放利润,公司经营业绩全面增长或难出现。

从华一股份营业收入结构来看,收入来源相对简单,碳酸亚乙烯酯和氟代碳酸乙烯酯两种产品构成了全部收入。产品过于单一,且结构简单,导致公司对下游行业需求依赖程度较高,整体抗风险能力不足。若未来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技术变革淘汰了现有的技术和产品,而公司未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布局、未能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或新产品不能获得客户认可,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