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一个缺创新性、一个缺竞争力,都想登陆创业板
华平智控佳宏新材 上会前遭质疑

金融投资报 2023-04-10 15:29:45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上周,IPO上会企业数大幅下降至2家,最终2家均顺利过会,周过会率100%。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本周上会企业数有所回升,达7家,其中,宁波华平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平智控)、芜湖佳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宏新材)等公司在招股书发布后遭到业内质疑。

华平智控业绩恐出现负增长

华平智控是专业从事铜制水暖阀门及配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铜制水暖阀门及配件的生产制造。

在经历了业绩爆发增长期后,华平智控业绩增速明显放缓。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3396.19万元、49973.67万元、51079.78万元,其中2021年、2022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9%、2%;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660.64万元、8633.00万元、9650.47万元,其中2021年、2022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35%、11%。不难看出,2021年公司净利润还出现翻番增长,进入2022年后净利润增速仅11%,下滑幅度十分剧烈。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预计,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9.41%至8.70%。可见,在业绩增长快速放缓后,2023年一季度不排除出现负增长的可能。

在业内对华平智控的众多质疑中,科技、创新成色被频繁提及。华平智控拟登陆创业板,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从研发角度来看,截至2022年末,华平智控共有员工499人,其中研发人员57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1.42%。研发人员中,公司仅有王鉴宪和童彬霞两名核心技术人员。

从研发费用看,2020年-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167.09万元、1662.02万元、1799.86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44%、3.26%、3.52%。对于创业板公司,刚刚超过3%的研发费用率并不算高。不多的核心技术人员,不高的研发投入,华平智控的研发成效也差强人意。截至2022年末,华平智控共拥有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而最近一次发明专利申请日是在2017年。换言之,2017年至今的6年间,公司再也未有新的发明专利诞生。

对于华平智控的创新性,深交所也提出疑问。深交所要求华平智控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数量、产品性能指标及应用领域等进一步说明发行人业务的创新性。

佳宏新材产品外销占比过大

佳宏新材此次IPO拟登陆创业板。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伴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伴热产品(自控温伴热带、恒功率伴热带)、温控器、配件以及电伴热系统工程。

在招股书中,佳宏新材表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公司已发展成为国产电伴热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赢得国内外知名客户的高度认可,在细分行业中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信誉口碑。在国内市场上,公司深入挖掘大型工业客户需求,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与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国内知名工业客户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逐步推动对中高端电伴热产品的进口替代。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佳宏新材对中高端电伴热产品的进口替代的表述,遭到业内质疑。具体来看,国内电伴热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其产品结构主要集中于中低端领域,国内中高端产品市场仍被瑞侃、赛盟、博太科等国际知名品牌占据。同时,公司属于行业第二梯队,国外先进厂商对电伴热系统设计开发与市场推广具有先发优势。综上所述,公司推动进口替代的说法自相矛盾。

尽管佳宏新材近几年见业绩呈持续增长态势,但外销收入占比过大,且地缘冲突区域又是公司重要市场,也是其潜在风险点之一。

首先是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加税行为降低了公司产品价格的竞争力,可能对公司出口业务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其次,俄罗斯作为公司主要的境外销售地区之一,且作为子公司的注册地,其对公司的经营布局具有较为深远的直接影响。公司在俄罗斯、乌克兰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但如果俄乌局势持续升级,可能会对公司业务的开展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外销收入占比过大,汇率波动也可能导致佳宏新材经营业绩受到影响。公司外销业务主要以美元等外币进行定价,外销产品价格一般在客户下订单时即已协商确定,在一定期限内基本不会依据汇率波动对价格进行调整,如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