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本周仅两公司上会招股书引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3-04-03 15:43:48
| |
上周18家上会企业中,信宇人、厦门路桥被暂缓审议,先正达取消上会,最终15家企业顺利过会,周过会率为83.33%,较之前有所回升。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上周18家上会企业中,信宇人、厦门路桥被暂缓审议,先正达取消上会,最终15家企业顺利过会,周过会率为83.33%,较之前有所回升。

本周上会企业数大幅缩减至两家,即四川六九一二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六九一二)和同宇新材料(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宇新材)。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两家企业的招股书中浮现出多个问题,值得关注。

六九一二应收账款激增

六九一二主要从事军事训练装备、特种军事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业绩来看,六九一二近几年净利润呈现几何式增长。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7亿元、2亿元、3.4亿元,其中2021年、2022年同比增长分别为71%、70%;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67万元、5725万元、10099万元,其中2021年、2022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125%、76%。

业绩爆发性增长过后,六九一二高成长性能否保持备受关注。有行业人士指出,当六九一二销售达到一定量级后,考虑到军工行业特殊性,公司产业销售继续大幅增长可能性不大,业绩或将开始进入平稳期。六九一二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经营规模将不断扩大,但受最终用户的具体需求及其每年采购计划和国防需要间歇性调整采购量等因素影响,订单可能存在年度波动情况,进而导致收入在不同年度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导致经营业绩存在年度波动情况。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六九一二业绩暴增背后,现金流却不尽如人意。2020年-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24万元、-5276万元、-2074万元。在2020年,公司百万级净利润背后公司现金流较高,但随着净利润的爆发性增长,公司现金流反而出现负值。

在六九一二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应收账款的激增值得留意。2020年-2022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04.53万元、13533.54万元、31795.74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6%、67.39%、93.26%。虽然公司解释为“由于非直接军方客户的结算周期较直接军方客户稍长,2021年和2022年公司非直接军方客户主营业务收入规模的增加使得应收账款规模进一步增加”,但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的大幅增加,仍不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此外,虽然六九一二应收账款主要为直接军方、军工集团及科研院所等货款,其资金实力较强,信用良好,但较大的应收账款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若国际形势、国家安全环境发生变化,影响公司主要客户支付进度,进而推迟对公司付款进度,则将给公司带来应收账款的周转风险及减值风险。

同宇新材客户过于集中

同宇新材主营业务系电子树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于覆铜板生产。公司产品主要包括MDI改性环氧树脂、DOPO改性环氧树脂、高溴环氧树脂、BPA型酚醛环氧树脂、含磷酚醛树脂固化剂等系列。

同宇新材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新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工艺的创新,核心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均已应用于生产中,主要包括电子树脂的配方研发及生产工艺等,对核心技术不断的研发投入为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核心竞争力是保持企业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投入不足或将导致企业竞争力下滑,同宇新材或将是其中典型。

从同宇新材披露的研发费用情况来看,2020年-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778.46万元、1267.69万元、1493.12万元。首先从增长角度来看,公司研发投入在2021年出现较大增长后,2022年增速便大幅放缓。从研发费用率来看,2020年-2022年,公司分别为2.06%、1.34%、0.95%,不仅研发费用率明显偏低,同时还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来看,2020年-2022年,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4.09%、3.51%、3.68%。两者相比,同宇新材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更为凸显。值得一提的是,研发费用率明显低于同行,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的问题遭到业内诟病。

同宇新材客户过于集中的问题也被业内频繁提及。

招股书显示,同宇新材所处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合并口径)的收入分别为28127.42万元、70124.32万元、94752.1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4.38%、74.04%、79.43%。虽然同宇新材主要客户包括生益科技、华正新材、南亚新材、建滔集团等业内知名的覆铜板生产厂商,合作关系稳定。然而,若主要客户自身经营状况在未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仍有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