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上会企业数大增 两公司引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3-03-27 17:28:43
| |
上周8家上会企业中,湖北汇富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上市委会议未通过,成都蕊源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被暂缓审议,其余6家企业顺利过会,周过会率为75%。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上周8家上会企业中,湖北汇富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上市委会议未通过,成都蕊源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被暂缓审议,其余6家企业顺利过会,周过会率为75%。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本周上会企业数大幅增加至18家,其中浙江华远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华远)、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久易股份)等企业受到业内质疑。

浙江华远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浙江华远是一家定制化汽车系统连接件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异型紧固件和座椅锁,广泛应用于汽车车身底盘及动力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汽车智能电子系统、汽车内外饰系统等。

由于处置子公司温州华远控股有限公司取得大额投资收益,浙江华远经济年业绩呈现爆发性增长。但随着业绩恢复正常状态,公司实际经营业绩增长几近停滞。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浙江华远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368.47万元、34574.47万元、45400.85万元,其中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分别为26%、31%;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8.73万元、4780.15万元、19993.56万元,其中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分别为58%、318%。进入2022年后,由于缺乏非经常性损益“提振”,浙江华远的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据2022年盈利预测来看,公司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7.48%,剔除汇兑损益影响后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0.79%。不论是从营业收入,还是剔除汇兑损益影响后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来看,均较之前出现大幅放缓。

业绩增长明显降速背后,浙江华远盈利能力也在持续下滑,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69%、35.56%、32.47%、29.89%,呈现逐年下滑态势。全年来看,在成本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背后,毛利率恐将继续下探。

浙江华远在招股书中指出,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持续积累,公司已与下游主要汽车整车厂商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深入参与了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紧固件业务方面,公司是国内重要的汽车异型紧固件供应商之一。锁具业务方面,公司是国内少数专注于汽车座椅锁的公司之一。即便如此,公司市占率依旧偏低。其中2021年公司在全国乘用车紧固件市场中占有率约为0.79%;座椅锁销量在全国乘用车座椅锁市场中占有率约为6.48%。公司也在招股书中直言,汽车零部件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整体市场占有率较低,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较大。

久易股份大幅扩产或藏隐患

久易股份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虽然公司近几年保持着不错的业绩增长势头,但招股书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也遭到业内普遍质疑。

久易股份在2018年、2021年分别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尽管身为高新技术企业,但公司研发投入也刚刚符合高新企业认证标准线。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614.67万元、2748.12万元、2879.73万元、1957.5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6%、4.13%、3.1%、2.19%。可见,在获得高新企业认证的2021年,公司3.1%的研发投入占比,仅小幅高于3%的标准线。同时,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来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4.87%、4.57%、4.69%、3.85%,相比之下,久易股份的研发费用率明显落后于同行。

虽然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但久易股份主要产品市场竞争明显加剧,高增长或受冲击。

可以看到,久易股份有超过八成收入来源为丙硫菌唑原药和环磺酮原药,而丙硫菌唑和环磺酮作为化合物专利到期农药品种,在全球杀菌剂和除草剂领域具有较大的商业价值,市场关注度较高。公开信息显示,国际市场上,丙硫菌唑化合物的专利到期后,先正达、巴斯夫、安道麦等作物保护领先的国际公司,竞相参与该产品的研制与市场开发。国内市场上,久易股份、海利尔、河北兴柏、泰禾股份等10余家企业相继取得丙硫菌唑原药国内登记,久易股份、海利尔和中南化工取得丙硫菌唑相关制剂的国内登记。国内外众多竞争对手加入,久易股份丙硫菌唑产品未来将面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竞争加剧背后,久易股份大幅扩产同样面临风险。

​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5000吨/年新型广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药合成项目投产后,丙硫菌唑原药产能将增加4000吨/年,较原产能出现4倍增长。从产能利用率来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分别为17.91%、35.21%、83.67%、77.54%。在2021年经过大幅上涨后,2022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开始下滑,且存在一定的闲置。此次募投项目将产能直接扩张4倍之多,同时考虑行业竞争加剧背后销售压力的增大,大幅扩产后能否实现有效销售将是未来摆在久易股份面前的一道难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