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本周两公司上会业绩成关注焦点

金融投资报 2023-02-27 17:58:28
| |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2月以来上会企业家数明显减少。就年内来看,截止目前已有35家企业上会,其中28家顺利通过,过会率达80%。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经过上周一周的休整后,本来将迎来2家公司上会,分别是广州天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极科技)和广东天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承科技)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2月以来上会企业家数明显减少。就年内来看,截止目前已有35家企业上会,其中28家顺利通过,过会率达80%。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经过上周一周的休整后,本来将迎来2家公司上会,分别是广州天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极科技)和广东天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承科技)

天极科技业绩增速或将下滑

天极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微波无源元器件及薄膜集成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于军用雷达、电子对抗、精确制导、卫星通信等国防军工领域以及5G通信、光通信等民用领域。

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天极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266万元、12625万元、17356万元,其中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分别为73%、37%;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29万元、4429万元、5676万元,其中2020年、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82%、28%。可以看到,天极科技在经历业绩高速增长期后增速开始放慢,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均较2020年明显降低。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开始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盈利能力开始下滑。就2022年上半年情况来看,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到2021年全年的58%、57%。如2022年下半年公司业绩不能明显释放,全年业绩增速或将进一步下滑。

天极科技业绩增长明显放缓背后,现金流表现也是差强人意。

2019-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57万元、-5211万元、-7403万元。虽然天极科技业绩持续正增长,但现金流却持续为负且负值持续扩大,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同时,民品毛利率的下滑,对天极科技盈利能力的拖累也在逐渐显现。分类别来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军品平均毛利率分别为73.81%、74.85%、75.19%、72.74%,表现整体相对稳定。民品平均毛利率则分别为53.98%、54.06%、44.62%、47.59%,呈现明显下滑态势。天极科技也在招股书中直言,随着公司民品下游行业5G、光通信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公司相关产品的民品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客户采购规模大幅度增长进行议价,或者成本规模效应未能体现,研发投入未能及时推出创新产品,则会使公司民品整体毛利率不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天承科技产能闲置问题浮现

天承科技主要从事PCB所需要的专用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水平沉铜专用化学品、电镀专用化学品、铜面处理专用化学品等

本次IPO天承科技拟募集4.01亿元投入三个项目,其中年产3万吨用于高端印制线路板、显示屏等产业的专项电子化学品(一期)项目是耗资最大、且可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具体来看,公司拟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化工园区北湖产业园对专用电子化学品进行扩产,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天承负责具体实施,具体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万吨用于高端印制线路板、显示屏等产业的专项电子化学品。

截止2021年,天承科技自有产能为1.33万吨,此次一期扩产项目直接扩大1万吨产能。而在产能利用率明显下降背景下,公司大幅扩产被指盲目。从公司产能利用率来看,2019年-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为72.38%、85.73%、88.11%、76.13%。经过两年上涨后,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产能利用率明显走低。在已有明显产能闲置背景下,公司大幅扩产遭到业内诟病。

2019年-2021年,天承科技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进入2022年后,公司压力明显增加。据公司披露的2022年财务数据,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0.28%。天承科技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主要产品水平沉铜专用化学品的结算价格与国际钯价联动,2019年至2022年水平沉铜专用化学品结算单价随着国际钯价先上涨后下降;随着我国PCB产值持续增长,公司主要客户纷纷扩厂建设以及客户降本增效更换供应商等,公司包线数量稳定增长。未来,若国际钯价持续下降,公司水平沉铜专用化学品的结算价格下降,且新产线的拓展不及预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存在可能无法维持高速增长的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