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新年首周5公司上会 两家遭质疑

金融投资报 2023-01-03 16:24:26
| |
年前最后一周6家上会企业均顺利过会,过会率100%。2023年首周,由于元旦假期原因上会企业数进一步减少至5家。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年前最后一周6家上会企业均顺利过会,过会率100%。2023年首周,由于元旦假期原因上会企业数进一步减少至5家。

金融投报记者注意到,在本周上会的5家公司中,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莱斯信息)因业绩或出现负增长、雨中情防水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雨中情)因坏账准备持续加大而受到市场质疑。

莱斯信息业绩或出现负增长

莱斯信息是民用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面向民航空中交通管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以及城市治理等行业的信息化需求,提供以指挥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系列产品。

在经历了业绩高速增长期后,莱斯信息增长已大幅放缓,2022年则恐将有负增长出现。

2019年-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22亿元、13.49亿元、16.18亿元,其中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分别为32%、20%;同期实现净利润3764万元、9745万元、10041万元,其中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59%、3%。不难看出,莱斯信息营业收入增速小幅放缓,但净利润则从翻番增长下滑至仅有3%的增长,净利润增速放缓十分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22年存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负增长的可能。

招股书显示,莱斯信息预计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与2021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下滑,2022年全年预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2021年小幅增长或出现一定下滑情形。具体数据显示,2022年营业收入变动率为-4.25%至1.93%,净利润的变动率则为-10.38%至9.54%。

业绩增速持续下滑背后,疫情是影响因素之一。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竞争加剧,莱斯信息竞争力不足也是业绩不佳的原因。对于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莱斯信息在招股书中直言,公司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板块主要产品为各类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和设备,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持续加速,居民机动车拥有量迅速增长,交通需求极大增加。但随着用户需求更加多样化,新的市场进入者不断出现,导致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近年来,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和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等因素影响,国内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市场增速有所放缓,进入稳步发展期。若公司不能持续有效地制定并实施业务发展规划,则可能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处于不利地位,市场空间将受到挤压,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

此外,公司所处的民航空中交通管理行业、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行业及城市治理行业是高度开放且完全市场化竞争的行业,行业内众多优质企业竞争不断加剧。未来若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服务质量、客户维护等方面不断增强实力,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则可能出现客户流失、公司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雨中情坏账准备持续加大

雨中情主要从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防水工程施工服务。公司主要产品为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系列产品,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建筑防水解决方案。

在建筑防水材料行业中,雨中情选取了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等3家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对比。从营收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角度来看,公司和上述3家公司均存在较大差距。虽然规模不及行业龙头,但雨中情的盈利能力却明显高于前者。

具体来看,2018年-2021年前三季度,雨中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65%、42.03%、43.48%、37.4%。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均值则分别为34.25%、36.12%、39.06%、30.75%。可以看到的是,虽然雨中情毛利率变动趋势和同行相同,但同行在2021年前三季度下滑幅度更为明显。在2021年前三季度,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等3家公司毛利率均稳定在30%,雨中情毛利率则达到37.4%,和同行距离进一步拉开。

从招股书来看,雨中情应收账款压力也明显增大。2018-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4.92亿元、6.59亿元、9.57亿元、10.55亿元,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同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98亿元、12.77亿元、15.98亿元、12.16亿元。应收账款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则分别为44.82%、51.59%、59.89%、65.10%。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明显增加背后,坏账准备也在持续加大,对业绩出现明显拖累。数据显示,2018-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坏账准备分别为5489.02万元、7385.14万元、1.05亿元、1.28亿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