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博实结:毛利率下滑向资本市场“狮子大开口”

金融投资报 2022-12-21 17:02:11
| |

深圳市博实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实结”或“公司”)拟登陆创业板的首发上市申请将于12月23日接受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博实结主营物联网智能化硬件产品,拟募集资金25.1亿元。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前博实结就已现业绩下滑,公司将其归咎于疫情导致的汽车行业产销下滑,然而这一说法与乘联会公开数据相出入。此外,公司总资产不到10亿元,净资产约7亿元,却向资本市场狮子大开口募集资金25亿元以上,不得不令人警惕。

毛利率逐年下滑

博实结从事物联网智能化硬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物联网众多应用场景提供智能终端产品及配套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交通、智慧出行和智能支付硬件三大领域。

从业绩表现看,在2019年至2021年,博实结营收整体保持增长,但净利润波动却颇为显著。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9年至2021年,博实结博实结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87亿元、10.53亿元、13.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1.16亿元、1.94亿元。其中,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4.49%。而2022年1-9月则出现了营业和利润双降,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同比下滑5.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下滑23.58%。

对业绩的波动,博实结认为主要是疫情的“锅”。公司认为,2022年1-9月,受疫情影响,汽车产业链部分企业停工停产,汽车产销量有所下滑,进而导致智能车载终端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受疫情及主要客户青桔单车业务规范影响,智慧出行组件营业收入有所下滑。

然而,这一说法与乘联会公布的行业数据有所出入。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乘用车方面,2022年1-9月产量1453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7.8%,累计销售量1487.5万辆,同比增14.1%;新能源车方面的增长则更为强劲,产销几乎都接近翻倍增长。显然博实结的说法与之不符。

(数据及图片来源:乘联会官网)

其次,博实结的说法即便能解释收入下滑的原因,也并不能完全让人理解利润下降幅远超收入下降幅度的原因。事实上,博实结的净利润大幅下滑还源于公司毛利率下滑的影响。报告期内,博实结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54%、29.83%、25.64%以及21.32%,呈现出逐步下滑趋势,对此公司的解释则为业务结构变化所致,智能支付硬件及智慧出行组件业务销售占比提高。这也可以理解为,若公司保持现有业务发展趋势,未来毛利率继续下降也是大势所趋,未来还将大概率面临业绩的下滑。

募资金额数倍于净资产

尽管需要资金求发展,但在IPO前,博实结进行了较大比例的分红,2020年、2021年,博实结均进行了现金分红。

2020年1月6日、2021年4月10日,博实结两次召开股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利润分配的决议》,这两次利润分配均是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1亿元(含税),分别约占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86.4%、51.5%。其中2020年博实结净利润明显下滑34%,博实结仍然不妨碍公司进行分红。

而此次IPO,博实结拟募集资金25.1亿元,分别用于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升级扩建项目、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使用资金4.88亿元、15.73亿元、3.2亿元以及1.29亿元。大手笔分红后又拟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这样合理是否存疑?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博实结此次向资本市场开口拟募集资金25.1亿元,虽然与其它公司相比可能不算多,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止2021年末及2022年6月末,博实结总资产分别为9亿元和9.8亿元,净资产分别为6.74亿元和7.45亿元。

这也意味着,博实结拟募集资金的总额已经相当于了其总资产的2.5倍、净资产的3倍。其中,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拟募集资金15.73亿元也是2倍于公司的净资产。这令投资者不禁想问:如果募集资金到位,一个成立于2009年经过13年发展、总资产不到10亿的公司,是否有能力利用好这巨额的现金?

除此之外,物联网产业基地是耗费募集资金最重要的项目,该项目总资额为15.73万元,全部由募集资金支出,然而从项目的明细中可以看出,建设该项目,所需要的建筑工程费约为7.62亿元,从字面意思可以理解为盖楼建场地,需要花去该项目资金的一半。有投资者指出,倘若该项目建成后推进不力或不盈利,但对于公司来说,仍然有账面价值7.6亿元的场地和厂房可以收获。这笔固定资产,已经相当于公司经营这么多年的净资金成果了。

(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投资概算,来源于博实结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