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大西洋回应调研者:由“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转型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2-12-20 17:40:12
| |

过去少有调研者问津的大西洋(600558),而今也开始热闹起来了。近日,开源证券代表就“单枪匹马”地对其进行了实地调研。公司相关负责人与调研者进行了交流、沟通。公司在回答其提问时表示,公司将由“传统制造”“现代制造”转型发展。

针对调研者关于公司未来发展侧重点的提问,公司回应称,根据焊接材料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将利用自身在焊接材料主业的基础和优势,优化公司战略布局和产品结构,提高自动化焊接材料的比例,实现低碳绿色发展,不断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效率。

公司表示,深入推进制造方式转型,不断深化“焊接产业园”建设。全面整合自贡地区各生产作业单元,实现以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为中枢的集中、高效生产;通过物联网、ERP 系统和 MES 系统的深度融合,提高公司生产制造的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推进公司生产制造方式由“传统制造”向以绿色、低碳、环保为特征的“现代制造”转型发展。

在转型策略方面,公司表示,将重点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高端差异化产品技术领先,中低端同质化产品成本领先;要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加快高端焊接材料研发,推进国外高端焊接材料的进口替代;保持企业在行业内的研发实力、品种规格齐全的领先地位。通过管理创新,建立良性的内部运行机制,整合各类优势资源,激活各种生产要素,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劳动生产率。

对于公司产品出口情况,公司表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间人员的交流和国际贸易受阻、运价上涨、公司产品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需求量大幅减少,给公司出口业务的拓展造成较大影响。公司通过参与线上的国外交流、网络推广宣传、专业对接展会,以及专业外贸平台,积极拓宽市场渠道,特别是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等地区的销售力度,保持了公司出口规模的稳定增长。

对于目前焊材市场供需情况,公司称,今年上半年焊接材料行业新增产能创有史以来最大量的集中释放,超过国内总需求的25%以上。从供给端看,由于产能的急剧释放,低端普通焊条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中高端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更高,基本是满负荷生产。

从需求端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工程项目停工或开工不足,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通道,制造业需求明显疲软,焊接材料行业下游目标市场需求减弱,消费结构也呈现分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导致价格严重扭曲,使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