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喜相逢六战IPO:靠吃利差业绩波动大屡陷司法风波

金融投资报 2022-11-17 16:14:56
| |
11月14日,港交所披露,喜相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喜相逢)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中国通海企业融资为独家保荐人。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11月14日,港交所披露,喜相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喜相逢)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中国通海企业融资为独家保荐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喜相逢第六次递表港交所。喜相逢曾分别在2019年12月31日、2020年7月21日、2021年7月30日、2021年9月6日、2022年10月31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另外,该公司还曾于2015年12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6年12月15日从新三板摘牌。

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喜相逢为何叩不开港交所大门?

靠吃利差过活

公开信息显示,喜相逢是汽车自营零售业务方面的汽车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汽车零售及融资业务以及汽车相关服务。

据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主要资金来源仍以有息贷款为主,其他为汽车融资租赁安排、融资租赁应收款项保理及资产支持证券服务。

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利息成本控制较为重要。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喜相逢的借款平均成本不断上行,分别为8.6%、8%、8.6%及 10%。而融资租赁应收款项平均回报率却在逐年下降,分别为27.8%、22.3%、20.4%和20.1%。

吃利差的盈利模式,让喜相逢业绩波动较大。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0.76亿元、7.5亿元、11.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86.1万元、1234.1万元、3411.2万元。其中,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招股书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国内经济活动受到极大的限制,从而促使公司业务大受影响。2019-2021年,喜相逢共实现营收超30亿元,净利润仅5000余万元,赚钱能力存疑。

业绩波动之余,喜相逢的毛利率也忽高忽低。2019年至2022年前7月,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3.9%、40.5%、30.9%及34.8%。按业务结构来看,毛利率的波动主要系产品结构毛利率上升或下滑的关系所致。报告期内,占比较大的汽车零售及融资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5%、43.2%、32.4%、37.4%,而占比较小的汽车相关业务毛利率则大幅下滑,从2019年的53.3%下降至2022年前7月的19.9%。

此外,公司还承担着存货陈旧的风险。2019年至2022年前7月,喜相逢的存货分别为1.87亿元、1.42亿元、1.42亿元、1.15亿元。其在招股书表示,汽车需求视乎客户喜好和经济状况而定,两者非公司所能控制。存货水平上升可能对公司的营运资金构成不利影响。如公司日后无法有效管理存货水平,或对喜相逢的流动资金及现金流量构成不利影响。

屡陷司法风波

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更容易陷入司法风波。企查查信息显示,喜相逢共涉及司法案件2075件,案由统计前三的分别是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车辆租赁合同纠纷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因喜相逢是以融资租赁方式出售给客户汽车,在租期结束所有权转移之前,喜相逢都是汽车的法定拥有人;一旦租赁汽车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喜相逢或会成为涉及汽车意外的被告之一。招股书在风险因素部分披露了可能因客户使用其租赁汽车,而使喜相逢产生潜在的法律风险。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仅2022年,喜相逢就已涉7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根据招股书,截至2022年10月22日,喜相逢共涉及169宗交通意外未决诉讼,索赔总额共2190万元。

喜相逢也在招股书中直言,但凡法律诉讼出现任何对公司不利的裁决,都将会对其后续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那么,牵涉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作为承租方的喜相逢被判有责的几率是多少?

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龚嘉璇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在单纯的融资租赁法律关系中,出租人仅保留机动车的所有权,承租人独立使用机动车,出租人对承租人使用机动车的行为并不实施管理也不享有运行利益,发生交通事故时,由承租人承担赔偿责任,出租人,即喜相逢公司不承担责任。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在操作融资租赁业务时对承租人的认定存在过错,如承租人为自然人时,其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承租人为物流企业时,该企业并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资质或者资质已过有效期等情形下,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仍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等,则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可能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龚嘉璇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