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本周上会企业减少 两公司遭质疑

金融投资报 2022-11-14 16:19:25
| |
上周遭到业内广泛质疑的上海荣盛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最终倒在科创板大门口。据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公告,荣盛生物被暂缓审议。上市委主要问询内容包括公司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对推广服务商的质疑等。最终,上周9家企业上会通过8家,过会率为88.88%。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上周遭到业内广泛质疑的上海荣盛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最终倒在科创板大门口。据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公告,荣盛生物被暂缓审议。上市委主要问询内容包括公司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对推广服务商的质疑等。最终,上周9家企业上会通过8家,过会率为88.88%。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本周又将迎来9家公司上会,其中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芯科技)、深圳精智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精智达)等备受业内关注。

南芯科技或采取低价销售策略

南芯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模拟和嵌入式芯片设计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模拟与嵌入式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专注于电源及电池管理领域,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

在经历数年亏损后,南芯科技终于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1.78亿元、9.41亿元,其中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分别为66%、428%;同期实现净利润-985万元、-797万元、23669万元,其中2020年、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19%、3069%。可以看到,2021年公司增长开始明显加速。同时,从2022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来看,2022年公司延续高增将是大概率事件。但需要提出的是,随着营收规模的快速扩大,在高基数背景下,公司高增长是否能够延续还需要时间验证。

对于南芯科技的爆发性增长,有分析认为是公司深度绑定了行业龙头公司。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至今,公司完成了多轮融资,引入投资者包括小米、华为、红杉、OPPO、VIVO、安克创新等机构和下游品牌客户。然而,部分品牌均是在投资成为公司股东后,隔年公司对其销售金额大幅增长,逐渐形成公司核心客户群体。值得一提的是,特别是在公司生产的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进入小米、联想的产品体系后,是公司盈利快速增长的重要契机。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通过经销商增你强集团,最终向小米、联想合计销售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的收入占该产品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07%、38.57%。

对于南芯科技如何能在行业龙头身上取得大额订单,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可能就是公司对重要客户采取低价销售策略。具体来看,问询函回复披露,公司2022年上半年对第一大客户增你强集团的销售单价要明显低于其他客户。公司对增你强集团销售的毛利率为33.23%,远低于公司向第二大客户国讯电子的销售毛利率52.91%;同时,整个报告期内,公司整体业务的平均毛利率也有40%左右。相比之下,南芯科技对小米、联想的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产品供应价格要更低一些。

从行业层面来看,市场竞争加剧对南芯科技来说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点。未来国内其他企业加大研发力度设计出高性能产品,并在终端厂商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或国外企业提升产能并在产能恢复后在该产品线投入更大的产能计划,公司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及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将给公司业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精智达客户过于集中被诟病

精智达是检测设备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新型显示器件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以AMO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器件制造中光学特性、显示缺陷、电学特性等功能检测及校准修复,并逐步向半导体存储器件测试设备领域延伸发展。

对于精智达而言,客户极为集中恐将成为未来重要的风险点。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精智达前五大客户基本占据了公司所有营收,一旦一家客户出现采购降低甚至退出,对公司将是巨大打击。具体来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3.93%、99.52%、98.83%和 96.04%。

对于客户过于集中,精智达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是下游新型显示器件行业尤其是 AMOLED 行业集中度较高。京东方、TCL 科技、维信诺股份、深天马等主要企业及其关联方占据该行业大部分市场份额。但精智达也之言,公司持续依赖少数大客户且无法开拓新客户,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带来不利影响,包括可能因关键客户采购计划变化或公司未持续获得订单而对公司业绩造成负面影响、关键客户应收账款无法按预期收回等风险。

在经历了业绩快速增长期后,精智达疲态渐显。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719万元、28467万元、45831万元,其中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1和61%;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5万元、2861万元、674万元,其中2020年、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258.41%、135.63%。可以看到的是,公司在之前多年呈现出几何式增长态势。

然而,精智达高速增长的好日子并未能持续下去。从公司最新业绩预测来看,2022年业绩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精智达表示,公司基于目前已实现的经营业绩、在手订单、相关设备在客户现场的验收进度、市场环境等情况,预计2022年度营业收入为45000万元-55000万元,同比下降 1.81%至同比增长20.0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下降26.37%至11.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500万元-5500万元,同比下降24.76%至8.05%。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