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崇德科技与宏业基奔A路上遭质疑

金融投资报 2022-09-19 15:15:53
| |
近期,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拟上市公司持续增长。上周,又有佛山水务、益中亘泰两家公司撤回了申报材料,被证监会取消审核。值得一提的是,益中亘泰2020年冲刺创业板时就撤回过申报,此次转战深交所主板再度撤回申报,被深交所要求说明自行撤回的主要原因及相关问题处理情况。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近期,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拟上市公司持续增长。上周,又有佛山水务、益中亘泰两家公司撤回了申报材料,被证监会取消审核。值得一提的是,益中亘泰2020年冲刺创业板时就撤回过申报,此次转战深交所主板再度撤回申报,被深交所要求说明自行撤回的主要原因及相关问题处理情况。

总体来看,上周12家上会企业顺利过会10家,本周上会企业数量保持在12家,其中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崇德科技)、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业基)等公司在发布招股书后遭到业内质疑。

崇德科技大扩产难有效销售

崇德科技主营动压油膜滑动轴承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滚动轴承及相关产品等的销售。

从本次崇德科技IPO募投项目来看,“3万套高精滑动轴承高效生产线建设项目”是投资金额最大、且盈利将再造一个“崇德科技”的重要项目。但数倍扩产能否有足够大的市场承接,公司在自身缩减产能背景下又通过募投项目大幅扩产遭到业内质疑。

具体来看,崇德科技“3万套高精滑动轴承高效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3829.12万元,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32236套动压油膜滑动轴承总成、组件及风电齿轮箱滑动轴承产品。投产后项目正常年营业收入43076.20万元,达产后年净利润为9140.96万元。

从崇德科技主要产品来看,其中滑动轴承总成2021年虽然产能利用率高达108%,但如此高的产能利用率是在大幅减少产能背景下实现。2021年公司产能5333套,较2020年的7924套大幅减少32.69%。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滑动轴承总成产能大幅减少,但通过募投项目又进行明显扩产,最终新增产能能否实现有效销售还是未知数。

此外,应收账款也是业内质疑崇德科技的焦点。2019年-2021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42亿元、1.28亿元、1.59亿元。可以看到的是,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出现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应收账款同比下滑,公司回款优异。但进入2021年后应收账款大幅增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5%、39%、39%。虽然占比在2020年开始出现下滑,但目前依旧处在高位。

从崇德科技前五大客户来看,不乏湘电集团、上海电气、中国中车等行业龙头。如何在行业激烈竞争中增加大客户的稳定性?在业内人士看来,崇德科技的一大“优势”在于给与重要客户大比例赊账政策。就前五大客户来看,湘电集团作为第一大客户,2021年公司对其实现6940万元的营收,同年应收账款便达到3235万元,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达到47%。此外,公司对上海电气2021年实现营收3008万元,产生2335万元的应收账款,占比更是高达77%。虽然应收账款中含有多账龄段的应收账款,但从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分布来看,绝大部分应收账款账龄在一年内。因此,对于上述大客户来说,同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依旧高企。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赊销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增大了应收账款的风险。

宏业基业绩存“变脸”可能

宏业基是一家专业从事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服务的岩土工程行业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高效、安全、绿色的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施工服务。

从业绩角度来看,在经历持续增长期后,宏业基2021年恐将出现下滑。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23亿元、10.51亿元、11.54亿元,其中2019年、2020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3%、9%;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741万元、6996万元、8551万元,其中2019年、2020年同比增长分别为22%、22%。

可以看到,近几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均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盈利能力有所上升。但进入2021年后,公司向好趋势或有拐头可能。2021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4.68亿元、1820万元,分别占2020年全年的40%、21%。虽然公司经营存在季节性问题,但从净利润来看,如果下半年不能大幅释放,全年存在同比下滑的可能。

从偿债能力方面,宏业基和同行业可比公司也存在一定的差距。2002年成立至今,宏业基在营收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偿债压力也在明显加大。截止2021年上半年,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达到53.91%,虽然较2020年小幅减少,但依旧保持高位。同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就宏业基列举的3家同行业可比公司来看,2021年上半年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9.26%。简单对比来看,公司和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在资产负债率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再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来看,2018年-2021年上半年,宏业基流动比率分别为1.27、1.64、1.59、1.66,同期同行可比公司流动比率均值则分别为1.7、1.55、2.05、2.03。除2019年公司流动比率低于同行平均值外,其余时段均存在差距。再从速动比率来看,公司2018年-2021年上半年分别为0.83、0.92、0.83、0.65,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则分别为1.07、1.11、1.65、1.54。就流动比率来看,公司同样和行业平均水平存在差距。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