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诺亚 2022 年下半年投资展望:稳字当头,适者生存 高净值家庭开启“双循环”

金融投资报 2022-07-22 14:54:03
| |
诺亚过去的 18 年,给客户的大类资产配置建议主要基于逻辑推理,推理的基础是考虑趋势、成本和价值,考量风险和潜在收益;但 2022 年下半年的诺亚 CIO 报告,对于宏观经济的思考不完全基于理论和数据,更多基于常识和经验。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敏

诺亚过去的 18 年,给客户的大类资产配置建议主要基于逻辑推理,推理的基础是考虑趋势、成本和价值,考量风险和潜在收益;但 2022 年下半年的诺亚 CIO 报告,对于宏观经济的思考不完全基于理论和数据,更多基于常识和经验。

就好像瑞·达利欧在新作中谈到的:“未来的时代将与我们有生之年所经历的时代完全不同,但与历史上的许多时代有着相似之处。除非研究类似的历史时期,否则我们无法理解当前的势态,也无法应对即将发生的情况。”

疫情防控的冲击和影响

过去两年, 因为疫情导致的全球实体经济去杠杆、去产能, 加之俄乌战争的影响,加剧了全球通胀。而中国在过去两年连接了全球的供应链,支持了全球的物流出口的良好表现也让过去两年中国经济独树一帜。

根据高盛对疫情的研究,当中国封控持续 4 周,且封控区域占全国比重达到 30%时,将影响年度GDP 的 1.7 个百分点,由此高盛在 5 月时预计疫情防控将导致全年 GDP 下滑 1.6 个百分点。为了保经济,稳增长,中国未来将不得不进入宏观债务飞升的阶段,疫情防控产生了深远影响,企业只能主动缩表,地区经济也将高度分化。压力最终将呈现在政府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上。病去如抽丝,往后三四年我们可能都是在消化后遗症。要保持战略定力已经很困难,新一轮大规模经济刺激难以避免。

疫情之下,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判断,今年二季度,经济探底,市场筑底。风险既来自随疫情而生的新一轮供给冲击,也来自于一直未能有效缓解的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压力。

疫情之后预计货币、财政和地方政策将出现三重宽松的局面。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已经降低短期回购利率, 降低存款准备金;利息下降空间不大, 主要原因是欧美进入加息周期;但如果经济持续下行,货币宽松是必然选择。财政政策方面,预计政府将加大赤字, 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消费券等方式刺激消费。地方政策方面,中央转移支付压力巨大,政府对市场主体减免税费,作为企业也应该积极争取。

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上半年,我们建议诺亚的全球高净值客户积极行动起来,检视自己家庭和家族的保护、保障、隔离情况,但形势的发展依然超出所有人的预料,保护、保障和隔离配置刻不容缓。对于下半年的资产配置策略,我们再次重申“先保护,再增长”的战略配置。

中国民营企业和高净值家庭开启“被动全球化”征程。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持续"动态清零",和全球疫情防控的放松,各个国家、地区逐步放开,我们判断,中国民营企业和高净值家庭,会开启一个“被动全球化” 的“双循环”征程。

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和高净值家庭的资产配置,我们建议国内和国外一分为二,国内资产只配置中国市场,海外资产只配置国际市场,在海外市场建立新的品牌或者国际总部,完全独立地耕耘国际市场。国内总部和国际总部,分别承担不同的职能。假以时日,中国民营企业和高净值家庭的被动全球化过程中,可能会取得很大进展,甚至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级市场解决方案以半导体、高端制造为代表的“硬科技”和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软科技”是两大关键抓手。地缘政治冲突将坚定中国“卡脖子”技术的国产替代进程,数字经济的优势保持也是中国迎接下一波科技浪潮的底气。 所以我们建议诺亚全球高净值客户聚焦以半导体、高端制造为代表的“硬科技”和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软科技”两大关键抓手。

二级市场解决方案,做好底仓配置的前提下适度进攻。2022 年上半年,受益于强烈的政策稳增长预期,大盘价值风格脱颖而出,跑出明显的超额收益;在此期间,风险偏好的快速下行及美国加息预期的不断升温背景下,过去 3 年较为强势的成长风格拐头一路向下。但展望下半年,综合考虑基本面、流动性和估值等多角度,市场风格有望从大盘价值主导逐步过渡到大盘价值与小盘成长均衡表现,大跌企稳后,将出现更丰富的结构性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