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极米科技仍缺芯 海外市场拓展受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2-06-08 15:14:40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在极米科技(688696)近日举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东方红资管、中泰证券等80多家投资机构就公司芯片供应、海外市场拓展等问题纷纷提问,公司表示,由于受产能、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产品使用的部分芯片供应目前仍较为紧张,公司将和供应商积极沟通,全力应对当前的供应紧张局面。同时将继续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海外线下市场。

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对于公司在国内及海外地区的收入占比问题,公司称,2020年公司海外自有品牌实现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330%;2021年实现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145%。海外高端产品销售量的提升对于海外市场的盈利能力提升是有帮助的。

公司对日本和欧洲线下渠道铺货较早,在欧洲的渠道突破情况较好,产品已经进入德国,法国,英国等地区的部分线下连锁店铺,公司今年致力于将线下点位拓展到更多区域。现阶段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以线上为主。在日本市场方面,公司过去主攻茑屋家电,友都八喜等渠道,今年公司会在其他渠道上发力。

公司称,从长期角度看,海外市场空间大,海外投影仪的认知还停留在国内大约5、6年前的水平,消费者更喜欢买传统投影品牌的机器,所以公司目前在海外市场处于投入期,海外的线下渠道还在建设过程中,公司对海外的品牌和高端的人才都会做较大的投入。现阶段还是注重消费者教育,抢占消费者心智,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新形态的家用投影仪。

公司表示,当然,海外线下渠道的突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比如,美国市场整体在线下体量大,市场潜力也大,但想要进驻一些美国大型连锁的线下渠道,需要先在线上渠道销售,得到消费者认可后才可以进驻线下。在欧洲,需要先在部分区域和一些国家试点销售,得到市场认可后,才可以全覆盖,虽然目前欧洲线下渠道进展快于美国,但仍需要1-2年的时间采纳完成。

对于今后两年公司的线下渠道拓展思路,公司表示,线下渠道是对所有渠道都有帮助的,因为线下是针对消费者教育的良好阵地,对于公司而言,产品属于新品类,需要做大量的消费者教育,所以公司会一直坚持线下布点的策略。

芯片供应仍然偏紧

针对在历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中都必须面对的芯片供应问题,公司坦言,由于受产能、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产品使用的部分芯片供应目前仍较为紧张,公司将和供应商积极沟通,全力应对当前的供应紧张局面。

对于LED和激光两种光源的技术储备及应用情况,公司表示,LED光源亮度对投影亮度有直接影响,而近年来LED光源亮度持续提升,有利于投影产品的亮度提高,LED现阶段性价比更高,未来LED光源亮度预计仍有提升空间。而激光应用于中高端产品表现会更好。两个光源的技术路线在不同价位的产品上会呈现不同的优缺点。公司对两个路线保持开放的态度,只要技术路线符合公司产品的定位,公司都会应用。

关于公司对DLP产品除了亮度还能在哪些方面有技术提升的提问,公司表示,亮度是投影仪产品的关键一环。但公司认为家用投影仪不光画质要好,应用性也要保持良好。应用性主要包括:自动化算法以及对颜色墙面以及家庭环境的适应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投影仪的音质也是可以持续进步的。亮度、分辨率、应用性和声音画质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点,公司会围绕消费者关注的点持续改进和创新。

对于公司2022年一季度毛利率相较于去年同期提升的原因,公司分析认为,主要是产品结构变化,公司去年上半年推出了高端新品H3S及 RS Pro2,但贡献收入主要是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而2022年一季度高端产品销量的占比同比提高,因此带动2022年一季公司毛利率的提升。

此外,对于公司2022年一季度研发费用率提升较快的原因,公司分析认为,主要是研发人员数量增长带来研发投入增加。事实上,自公司设立以来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发展之本,研发力度有增无减,研发重心涵盖光机设计、硬件电路设计、整机结构设计、智能感知算法开发和画质优化算法开发、软件系统开发等各项智能投影设备核心技术领域,并形成了丰富的创新技术成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