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首发申请获通过,“宠物牵引用具第一股”将面市
源飞宠物一条牵狗绳能否拴住业绩?

金融投资报 2022-05-17 10:19:20
| |
日前,证监会披露了《关于审议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的通知。审议结果显示,源飞宠物首发IPO申请获通过,将成为“宠物牵引用具第一股”。以宠物牵引工具为主营业务的源飞宠物,能否靠一条牵狗绳拴住业绩?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日前,证监会披露了《关于审议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的通知。审议结果显示,源飞宠物首发IPO申请获通过,将成为“宠物牵引用具第一股”。以宠物牵引工具为主营业务的源飞宠物,能否靠一条牵狗绳拴住业绩?

产品销售出口为主

源飞宠物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35亿元、5.15亿元、6.08亿元和4.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31%;净利润分别为6282.14万元、5382.50万元、8418.12万元、6468.46万元。

在源飞宠物官网中可见,公司每年生产狗咬胶700万公斤,每年生产的宠物牵引带达5000万条,其宠物牵引工具是其主营业务。招股书显示,同期内,源飞宠物的宠物牵引用具销售收入分别为2.37亿元、3.3亿元、3.52亿元以及2.9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48%、64.07%、57.89%、61.58%。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报告期内,源飞宠物出口至美国的产品销售金额分别为25357.89万元、29012.66万元、40767.94 万元和34220.9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8.36%、56.36%、67.02%和 71.46%。公司境内市场销售仅占总收入的一小部分。境内销售主要有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报告期内,公司境内线下销售收入规模分别为1051.03万元、2418.30万元、2563.93万元及1933.9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3%、4.66%、4.22%和4.06%。境内线上销售业务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21%、0.38%、0.27%及0.20%。

源飞宠物在招股书中明确写到,由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的宠物产业发展时间较长,宠物饲养和消费的成熟度较高,成为了全球最主要的宠物市场。相应的,公司的产品以出口为主,销售市场覆盖美国、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2018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公司部分宠物零食、宠物牵引用具等产品在加征范围内,对公司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如果后期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或加剧,可能导致客户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和采购价,从而对公司销售规模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自有品牌业务较弱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源飞宠物前五大客户较为稳定,与美国宠物用品零售巨头Petco和PetSmart、英国最大的宠物连锁超市PetsatHome以及国际大型连锁零售商Walmart、Target有稳定合作,而源飞宠物主要通过向上述企业销售贴牌产品的方式实现终端销售。

有媒体就各大宠物上市公司外销收入做了对比。结果显示,2020年,中宠股份、佩蒂股份、天元宠物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75.73%、85.14%、73.76%,基本在七成以上。源飞宠物在同行可比公司中,外销收入占比最高,达到95.5%。

一位养宠人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在宠物日常花销上,食物花费最多,幼犬时会买进口狗粮,认品牌购买,但对于其他宠物用品,是进口还是国产没什么大差别,也不会注重品牌。尤其是宠物玩具一类的产品,属于消耗品,一般都是随机买,包括牵引绳在类,均不会刻意看重品牌。

该养宠人士说,在购买牵引绳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设计是否合理,狗狗穿上是否舒服,自己牵着轻不轻松;二是价格,一般不会超过30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国内宠物品牌建设较弱,目前各家宠物类上市公司均将建立自主品牌提上了日程。此前,中宠股份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将着力培育核心品牌“Wanpy顽皮”和“Zeal真致”。佩蒂股份也在年报中表示,将会着力建设其自营品牌“好适嘉Healthguard”、“齿能ChewNergy”、“爵宴Meatyway”等。

源飞宠物表示,自有品牌的销售推广尚处于早期阶段,相关品牌的销售额不大,且品牌知名度不高,自有品牌业务仍需持续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番源飞宠物A股上市,或许是其发展自主品牌的好时机。

国内宠物IPO赛跑

招股书显示,源飞宠物拟登陆深交所主板,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41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635万股。公司拟募集资金40870.87万元,分别用于年产咬胶3000吨、宠物牵引用具2500万条产能提升项目。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宠物市场呈现平稳增长趋势。2010年至2020年,全球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不含宠物服务市场)从973.87亿美元增长至1421.32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85%。从全球宠物行业产值分布上看,宠物经济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其中,美国、欧洲的宠物市场较为成熟,国内宠物用品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尚是一片蓝海。

看中宠物经济并在国内上市的宠物股,源飞宠物不是首家。此前,佩蒂股份、中宠股份、依依股份等已相继登陆A股,波奇宠物登陆美股。还有天元宠物、福贝宠食、路斯股份、乖宝股份正在上市路上。其中,宠物赛道最引人瞩目的新瑞鹏也拟在今年年底赴港上市。

新瑞鹏背后的资本阵容相当豪华。2020年9月底,新瑞鹏完成数亿美元战略融资,由腾讯领投,德国医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与碧桂园创投战略投资,雪湖资本、OrbiMed、AspexManagement、清池资本等多家海内外机构跟投。融资完成后,新瑞鹏估值约300亿人民币。

有媒体估计,就现在来看,至少7家宠物公司IPO正在路上。而被资本热烈追捧的宠物消费股,也跑出了一条4000亿元赛道。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未来三年,我国宠物行业复合增速将为14.2%,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而疫情之下,宠物寄养、宠物疫苗、宠物上门喂养服务、带遛狗服务等,也成为了新的宠物消费方式。我国宠物行业加速奔跑,至于源飞宠物能否拴住业绩,还得交给时间来解答。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