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本周上会企业家数明显减少

金融投资报 2022-05-16 16:49:11
| |
在上周上会的13家企业中,拟登陆深市主板的中健康桥遭暂缓表决,成为当天8家IPO企业中唯一一家未能过会的公司。除中健康桥外,上周其余12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在上周上会的13家企业中,拟登陆深市主板的中健康桥遭暂缓表决,成为当天8家IPO企业中唯一一家未能过会的公司。除中健康桥外,上周其余12家公司均顺利过会。相较而言,本周上会企业家数明显减少,共有8家公司分别在5月16日、19日、20日接受审核,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本周上会的部分“问题”企业进行了梳理。

冰峰饮料募投项目遭质疑

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冰峰饮料)主营业务为橙味汽水、酸梅汤等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冰峰”玻璃瓶橙味汽水、罐装橙味汽水、玻璃瓶酸梅汤、罐装酸梅汤等。

从业绩角度来看,冰峰饮料在经历2020年业绩明显下滑后,2021年出现恢复性增长。为扩大产能,玻璃瓶装生产线改扩建项目成为公司此次IPO中重要的募投项目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冰峰饮料在招股书中提出,玻璃瓶装生产线改扩建项目是基于公司产能瓶颈和长期生产运作经验,具备可行性。但实际情况是,公司产能利用率严重不饱和,闲置产能严重的问题突出。

从冰峰饮料披露的产能利用率来看,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84%、55.64%、60.21%、63.57%,产能常年维持六成左右水平。此次冰峰饮料募投项目投入玻璃瓶装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先对原18000瓶/小时生产线进行拆除,新建36000瓶/小时生产线,后对24000瓶/小时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已有部分产品销量下滑,同时在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的前提下公司仍大幅扩产,该募投项目建设必要性值得商榷。

摆在冰峰饮料面前的另一大难题是区域拓展。可以看到,2018年-2021年上半年,冰峰饮料在陕西地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7.44%、81.73%、80.23%和77.79%。虽然在一直推动省外拓展,但从成效来看,来自陕西地区的收入占比并未出现明显下降。公司也指出,尽管在陕西和周边地区,“冰峰”品牌基础深厚,知名度和美誉度高,但全国覆盖面不足。有行人士表示,橙味汽水在全国多地都有地方性产品,与公司橙味汽水主打产品存在一定的同质化,跨区域推广成效不佳问题或难改善。

豪鹏科技存货过高藏风险

深圳市豪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豪鹏科技)主营为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在经过连续快速增长过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或没有账面那么乐观。

2018年-2020年,豪鹏科技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从2021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2021年全年大概率将出现增长。账面上看,公司有着不错的成长性,但从实际经营情况来看,可能就没有那么乐观。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豪鹏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715万元、14744万元、22400万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91%、52%。高速的增长,利润规模快速扩大,但也为后续增长埋下了不确定性。2021年上半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54万元,占2020年全年的34%。简单对比来看,2021年下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如不足14746万元,2021年全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将出现下滑。而2021年下半年业绩是否会快速释放,是公司业绩能否增长的关键。

同时,豪鹏科技存货过高的问题也值得关注。招股书显示,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在产品等构成。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38797.27万元、27316.36万元、39588.29万元、62867.1万元;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2179.58万元、2185.27万元、2759.68万元、2728.28万元。豪鹏科技存货大幅增长,如未来下游市场环境变化,或导致公司存货持续高企,减值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真兰仪表营收真实性存疑

上海真兰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真兰仪表)主营业务为燃气计量仪表及配套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现已形成模具开发与生产、零部件制造、软件开发、智能模块研发与生产、燃气计量仪表整机自动化装配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

2019年-2021年,真兰仪表营业收入分别为63127万元、84974万元、106294万元,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分别为35%、2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998万元、18316万元、22135万元,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4%、20%。可以看到,虽然公司近几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但净利润增速一直明显低于营业收入增速。由此可见,成本增加对利润的拖累较为明显。真兰仪表也表示,随着产品价格的下降和原材料采购价格的上涨,2021年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若公司不能持续推出高毛利新产品,或不能提升管理水平,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存在毛利率和利润下降的风险。

同行业来看,真兰仪表表现格外优异。从公司列举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来看,其中2020年金卡智能净利润同比下滑73%,先锋电子净利润同比下滑23%;2021年,威星智能净利润同比下滑37%,秦川物联净利润同比下滑36%。可见,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波动背景下,真兰仪表依旧保持平稳增长实属不易。但就业绩逆于同行表现,也遭到市场人士质疑,其认为2020年真兰仪表的经营性现金流入及经营性债权之间存在较大的勾稽差异,让人不禁怀疑其营业收入的真实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