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薇诺娜”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超98%  贝泰妮依赖单一产品藏隐患 

金融投资报 2022-03-23 19:06:39
| |
3月22日晚间,贝泰妮(300957)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作为国货化妆品行业市值第一的企业,其交出了一份较为亮眼的答卷: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深耕敏感肌赛道的主品牌“薇诺娜”可谓功不可没。

金融投资网记者 廖小涛 实习生 肖雅婕

3月22日晚间,贝泰妮(300957)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作为国货化妆品行业市值第一的企业,其交出了一份较为亮眼的答卷: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深耕敏感肌赛道的主品牌“薇诺娜”可谓功不可没。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产品集中度过高、不断增长的销售费用和营业成本,或为其未来发展埋下隐患。

主品牌头部效应显著

贝泰妮核心产品薇诺娜精准定位“敏感肌修复”这一赛道,并深入医院、药店等渠道,与健之佳、一心堂等连锁药店合作。一位曾使用过该产品的用户就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医院也会给我们推荐,之前在四川省华西医院皮肤科问诊时,医生就曾推荐使用薇诺娜的某些产品。”记者在咨询该医院某位皮肤科医生时,其也表示,“薇诺娜对敏感肌的护肤功效还可以。”

从业绩来看,贝泰妮年报中提到,薇诺娜去年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据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98%。销量方面,其日化行业的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55.29%,产销比达81.96%。售价方面,其去年平均售价约49.80元,同比增长约8.71%。Euromonitor数据显示,薇诺娜品牌在皮肤学级护肤品国内市场排名稳居第一,市场份额较2020年提升约2个百分点,相较2020年,薇诺娜的国内市场份额接近第二、三名的总和,头部效应显著。

功能性护肤品赛道的火热程度,从其他品牌的增长中或可窥见一斑。华熙生物2021年报显示,2019年-2021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业务营收分别为6.34亿元、13.46亿元和33.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112%、147%,连续三年增速超过100%。此前,贝泰妮董事长郭振宇,在其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多次强调功效护肤品赛道处于发展初期,公司王牌产品薇诺娜天花板很高。Euromonitor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皮肤学级护肤品市场容量约为250.60亿元,2016年至2021年,皮肤学级护肤品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约32.50%,增速远高于化妆品行业的整体增速。

其余品牌不见水花

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贝泰妮旗下主品牌薇诺娜业绩增长迅猛,但其余品牌却几乎不见水花。

从产品端来看,薇诺娜品牌去年的销售收入已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98%,这也意味着公司高度依赖该品牌,而公司推出的其他子品牌并未获得较好的营业收入。公司年报中提到,公司面临着品牌相对集中的风险。

对于薇诺娜主打的敏感肌赛道,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其中不乏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女性敏感肌研究白皮书》显示,中国敏感肌女性未来仍会购买的抗敏护肤品品牌中,薇诺娜和薇姿、雅漾、理肤泉、芳珂等海外品牌的数据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果本、玉泽等国产品牌的数据和薇诺娜也相差不大。

另一方面,贝泰妮护肤品的营业成本8.94亿元,同比增长58.56%,增速高于其营业收入的增速。同时,销售费用更是达到16.81亿元,几乎是净利润的两倍,同比增长51.81%。对此,贝泰妮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随着销售规模快速增长,公司持续加大品牌形象推广宣传费用、人员费用以及电商渠道费用投入所致。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为应对成本压力,化妆品行业普遍利用产品毛利越高对折扣变化越不敏感的特点,通过推新产品或新品牌拉升整体客单价。但以高性价比著称的国货涨价之后,能否赢得消费者青睐则值得考量。

一位购买过该产品的消费者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起初购买该产品是因为其便宜好用,现在价格高起来了且过分注重宣传,感觉和同价位的品牌相比效果就一般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