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白酒扩产潮愈演愈烈 山西汾酒斥资91亿元扩产

金融投资报 2022-03-17 16:52:30
| |
开年以来围绕白酒行业的一大热门议题莫过于两个字:扩产。3月16日晚间,白酒扩产潮再度迎来一位重量级选手:山西汾酒欲斥资91亿元进行扩产,其资金来源全部由企业自筹。

金融投资网记者 廖小涛 实习生 肖雅婕

开年以来围绕白酒行业的一大热门议题莫过于两个字:扩产。3月16日晚间,白酒扩产潮再度迎来一位重量级选手:山西汾酒欲斥资91亿元进行扩产,其资金来源全部由企业自筹。接近公司相关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资金充足,货币资金有将近100亿元,现有资金完全能负担。同时91亿元是分批投入,并非一次性投入。产能和储能是酒企发展的根本,未来市场对优质酒的需求会更大,并不担心产能过剩问题。此次公司扩产并非完全针对中高端产品部分,具体倾向会随着市场发展灵活调整。”

“汾老大“未雨绸缪自筹91亿元扩充产能

对于汾酒此番扩产,白酒行业分析人士欧阳千里向金融投资报记者分析,“汾酒扩产正是时候,伴随消费升级的风口快速到来,玻汾早已“供不应求”,青花汾“正在起势”。山西汾酒此番扩产,是为未来的品牌集中而未雨绸缪。”

山西汾酒公告显示,公司拟投资约91.02亿元进行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建设工期计划3年。项目建成后,公司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5.1万吨,新增原酒储能13.44万吨。而该项目投产后,预计销售收入能达到81.18亿元,年利润总额为28.58亿元。不过该项目仍尚需股东大会审议。

山西汾酒此番扩产,也是新帅上任后的重大举措之一。此前袁清茂就曾在汾酒全球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十四五末汾酒要进军白酒行业第一阵营,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重树品牌地位,与此同时还要统筹做好原酒的产能、储能规划。纵观整个白酒行业,目前来看山西汾酒此轮扩产野心不小,就投资金额而言,其位居行业榜首。

尽管91亿元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对于业绩高速增长的汾酒而言并不构成压力。公司三季报显示目前公司货币资金达1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3.3%。山西汾酒公告称,今年前两月青花汾酒系列等中高端产品实现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历史最好水平,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7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以上;预计归母净利润达27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超过50%以上。

行业优质产能仍不足上市公司忙扩产

不过从整个行业来看,山西汾酒的扩产仅是新一轮白酒扩产潮的延续。对于此轮白酒行业扩产热潮,白酒行业专家杨柳向记者分析,“目前行业优质名酒产能严重不足,而此轮扩产热潮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家都在向优质酒产能方向扩产,因此并不担心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白酒行业向来重资产,必须要有存放和产能优势,酒企想要稳定发展也需要庞大的产量和稳定的质量,白酒库存也是酒企拥有优质酒的一大证明。”

欧阳千里也向记者表示,“人均饮酒量和人均饮酒频次降低,适龄饮酒人口也在下滑,目前消费者的消费均向名优白酒集中,白酒行业处于挤压式增长阶段。”

政策层面来看,随着新国标的实施,低品质白酒将被市场淘汰,而市场更加需要对于优品质的白酒。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白酒产量累计达715.6万千升,同比下降0.6%,2020年白酒规上企业降至1040家,同比减少58家,连续呈现下降趋势。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贵州茅台就发布公告称拟投资41.1亿元进行扩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形成系列酒制酒产能约1.2万吨、制曲产能约2.94万吨、贮酒能力约3.6万吨。而五粮液欲投资27.5亿元新增原酒产能,对制曲车间进行扩能改造。今世缘则于今年2月公告称将斥资90.76亿元扩产,泸州老窖也于此前追加14.63亿元用于酿酒工程技改项目。

“未来白酒行业的竞争,是优质产能的竞争,而非产能的竞争,是头部品牌的较量,而非品类的较量。”欧阳千里向记者补充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