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何选中成都企业? 这家公司耗时两年打造舞台效果

金融投资报 2022-02-10 18:32:50
| |
从冰蓝色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天上来”,到冰立方渐渐碎裂雕刻出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再到翻腾的浪涛构建出一朵晶莹剔透的雪花……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绝美瞬间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敏

从冰蓝色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天上来”,到冰立方渐渐碎裂雕刻出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再到翻腾的浪涛构建出一朵晶莹剔透的雪花……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绝美瞬间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受访者供图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炎兴自动化公司工作区域)

开幕式所带来的视觉盛宴背后,所有的舞台设备控制系统都是由成都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炎兴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炎兴自动化”)开发设计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何选中成都企业?公司的技术优势是什么?2月10日,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炎兴自动化总经理侯鹏强。

从瓦格纳等国外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北京冬奥会地面舞台设备所有控制系统均是我们独立设计调试完成的,不过在中间过程中要受到航天科技集团和国检中心的双重审查。”侯鹏强告诉记者。

在不到100分钟的冬奥开幕式背后,从项目的承接到落地,炎兴自动化已经花了近两年时间。“我们当时受到航天科技集团的邀请,来承接舞台演艺机械设备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侯鹏强说,“公司从2020年3月份就远程参与项目前期方案制定,5月份便安排人员入住北京。”

筹备过程中,首先是导演会提出一个创意,然后航天科技集团会组织专门的机械专家来评审,其中主要是需要用什么样的机械结构来实现创意,接下来就是由侯鹏强团队负责设计系统来控制舞台机械装置。

炎兴自动化是如何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的呢?“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在之前参与的项目中与相关单位有过合作,但更多是因为公司技术上的优势”,侯鹏强告诉记者,“公司竞争对手来自国外的多一些,有做剧场的瓦格纳、德国SBS,有做流动演出的德国Movecat,但是这些公司都无法兼顾剧场、秀场、演出、娱乐这几个细分行业。”

“我们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同时涵盖剧场、秀场、娱乐、威亚等领域控制系统的开发设计,提供完全解决方案的科创公司。”侯鹏强表示,此次助力冬奥会开幕式呈现炫酷的舞台效果,也算是为这次全球体育盛会贡献了成都力量。

多次与张艺谋合作 专注技术暂不考虑资本扩张

一家企业要想保持技术的优势,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据了解,炎兴自动化是由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团队于2010年创立,总部位于成都市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前公司共32人,其中技术人员21人,“三个主要股东均是技术与管理两手抓”。侯鹏强告诉记者,“此次登上冬奥舞台,由公司冯强、吕桃、张泽洋带队,三人工作方向不同,分别主攻设计、算法和调试。”

虽然创立时间并不算长,但公司成长迅速,近年来先后为澳门回归20周年晚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青岛上合峰会等国内外重大演艺项目提供技术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团队已经多次与张艺谋导演进行了合作。侯鹏强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仍是由炎兴自动化负责地面设备控制系统。

作为一场国际体育赛事的开幕式,全球的目光都注视着中国,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侯鹏强介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需要进行设备和人员的互动,不仅可靠性要求高,安全性也需要按照SIL3安全等级来实施,公司在安全和可靠方面均做出技术创新和突破,全套系统包括执行机构在内均采用多机热备方案,从执行层到操作层层层备份。因此,从9月底调试完成,到冬奥会正式开幕,4个多月时间一直在排练,整个环节最大的挑战在于“可靠性保障”。同时,整个方案设计实施过程均经过航天科技集团和国检中心的全面审核和把关,将系统的可靠性做到了极致。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对于炎兴自动化来说是一张很好的“名片”,或许会给公司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效益,也就意味着需要考虑公司规模的扩张。但侯鹏强表示,“公司暂时没有融资的考虑,会根据市场情况酌情考虑上市,但是短期还是会专注在技术方面,以稳扎稳打为主。”他透露,公司2021年研发投入达900万元,并且每年呈递增态势。

快速成长源于良好的本土人才与营商环境

侯鹏强在采访中还表示,炎兴自动化之所以能快速成长,除了注重创新研发与技术沉淀之外,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成都丰富的人才资源,为公司输送了一批有创造性的设计师。同时,成都市、金牛区以及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都为公司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有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他表示,“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但同时也有轻量化生产过程。我们需要的技术人员是多门类的,有上位机软件人员、嵌入式软件人员、图纸设计人员、结构工程师、PLC软件工程师,和常规的高新技术企业不太一样,所以落户哪个区更看重综合因素,比如能否较好地解决轻型生产过程,能否有更好的政策支持。并且,我们主要侧重演艺行业,金牛区有丰富的场馆配套,这个也是我们看重的。”

值得一提的是,金牛高新园区管委会从炎兴自动化入驻北京冬奥会项目开始就为其提供了多维度支持。侯鹏强告诉记者,“管委会不仅短时间内帮我们找到了合适的载体,帮助公司注册、上规入库,还帮助我们拓展包括场馆舞台、轨道交通、北斗等领域电气化自动控制系统的市场,扩大公司的‘朋友圈’”。

“下一步,园区管委会将继续精准服务,着力将企业培育为人工智能产业演艺机械设备控制系统研发设计领域的‘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