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百亿目标渐行渐远   新筑股份转型短期难改亏损困局

金融投资报 2022-01-26 12:11:58
| |
在2020年业绩迎来短暂喘息后,2021年新筑股份(002480)再现亏损,且亏损金额创出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在2020年业绩迎来短暂喘息后,2021年新筑股份(002480)再现亏损,且亏损金额创出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在非经常损益“粉饰”下虽然新筑股份未现连续亏损,但实际上,公司实际经营早已持续亏损多年。而在“十三五”初提出的争取“十三五”末销售达到百亿的目标,现在看来,好像已经越来越遥远。

亏损额刷历史新高

业绩波动较大的新筑股份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的2021年成绩单。在2021年连续亏损三个季度后,公司第四季度亏损进一步加大,全年亏损额则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从新筑股份最新披露的2021年业绩预告来看,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500万元至32500万元,同比增加亏损34461.01万元至38461.01万元。对于净利润大幅亏损,新筑股份表示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2020年同期子公司成都长客新筑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车辆交付量大,实现营业收入16.39亿元。2021年因订单减少,生产交付量减少,实现营业收入约6.39亿元,营业收入和营业毛利同比大幅度下降;二是上年同期公司为支持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独立走向资本市场,对外转让其部分股权,实现投资收益2.63亿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本期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历史来看,新筑股份最大亏损年出现在2019年,当年归母净利润亏损达到1.83亿元。而2021年预计亏损高达2.85亿元-3.25亿元,直接将历史最大亏损额大幅扩大。同时就单季来看,2021年一至三季度分别持续亏损,亏损额分别达到5611万元、5367万元、3954万元,合计高达1.49亿元。按公司2021年业绩预测来看,四季度公司单季亏损将高达1.36亿元-1.76亿元,单季亏损过亿的情况也是在新筑股份历史上首次出现。

新筑股份大幅亏损暴露经营困局。然而在过去数年,大额的非经常性损益一直将公司主营持续亏损的问题掩盖。2010年、2011年新筑股份在上市之初还展现出不错的成长性,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稳定增长。然而进入2012年后这样的成长性戛然而止,从2012年至今的10个财年中,虽然仅有4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但剔除高额的非经常性损益后,近10年中新筑股份一直处在经营性亏损当中。

渐行渐远的百亿目标

首次出现“争取到‘十三五’末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达到一百亿元以上”的表述,还要追溯到新筑股份在2016年初披露的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当中。新筑股份表示,公司在“十三五”期间将抓住重大的战略发展机遇,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构建以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统、电动智能空中公交系统、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等制式为主的新制式轨道交通系统的产品布局,实现对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全覆盖。同时,还要将现有基础较好的传统产业做到产业高端,形成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将积极跟随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不断的拓展国际市场,争取到“十三五”末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达到一百亿元以上。

虽然在早前几年新筑股份未能展现出强劲的成长性,但对于未来公司依旧是信心满满。需要提出的是,2015年新筑股份营业收入10.53亿元,如争取在“十三五”末将销售收入推高至百亿水平,5年时间需要8.5倍的增幅。就新筑股份自身经营状况来看,不依靠外力很难在有限时间内达到如此增幅。

在提出百亿目标后不久,新筑股份便开始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减持股份引进战略投资者。先前公司计划减持不超过7000万股,但随着时间的拉长,引入战投进入僵局,2017年6月公司抛出减持计划2.0版,将减持上限放大到1.29亿股。

再经过数月等待,最终在2018年4月新筑股份终于寻得了受让方。公司最终将控股股东新筑投资将所持有1.05亿股,占总股本16%的股份转让给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然而在四川发展接手新筑股份同时也提出未来12个月内无重组计划。一顿引入战投操作后,留给新筑股份完成百亿目标的时间仅有1年有余。而在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19.6亿元,距离百亿目标仍存巨大差距。

2018年年报中,争取到“十三五”末年销售收入达到一百亿元以上的字眼,已悄然消失。

在“十三五”末的2020年,新筑股份最终交出的成绩单为营业收入23.42亿元。按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2021年营业收入或出现明显下滑。新筑股份距离百亿目标,渐行渐远。

跨界转型或是无奈之举

由于主业持续不振,转型也被新筑股份提上议程。在2020年公司在完成控股股东四川发展定向增发后,2021年新筑股份迎来了控股股东易主后的首次重大资产重组。此次,新筑股份意进入光伏发电产业,推动战略转型。

2021年12月23日晚间,12月23日晚间,新筑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51.60%股权。待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后,新筑股份将从四川发展手中接过晟天新能源的控制权。

公开信息显示,新筑股份主要从事以城轨车辆制造为主的轨道交通业务及桥梁功能部件业务。通过本次收购,新筑股份将进入光伏发电行业,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形成传统主业加光伏发电业务的双主业运营格局。新筑股份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通过收购晟天新能源作为契机,切入光伏发电产业是公司在绿色低碳领域的重要布局。未来,公司还将继续依托于四川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省内光伏资源等优势,将公司光伏发电板块做大做强,从而打造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此次收购标的,晟天新能源已发展成为四川本土光伏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企业。据晟天新能源官网显示,晟天新能源始终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积极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光伏发电项目,着力将太阳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截至2020年底,在四川、湖南、甘肃、西藏等地投资建设15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471.38MW,公司已发展成为四川本土光伏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企业。

“新筑股份跨界转型或是无奈之举。”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新筑股份传统业务受市场影响较大,坚持数年主营仍持续亏损令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再不转型企业前景难料。出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寻找新业绩增长点就变的至关重要。此次新筑股份布局光伏发电产业,中长期来看符合市场导向,但公司亏损窘境短期仍难解。”

公开信息来看,晟天新能源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427.11万元、9030.92万元、4743.62万元、5408.02万元。虽然从盈利来看,如收购交易顺利完成,将对新筑股份经营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但对于3亿元上下亏损新筑股份来说,持股占比51%的晟天新能源短期内并不能扭转新筑股份亏损的颓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