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直击莱绅通灵董事会控制权争夺战 新实控人阵营拿下董事会超半数席位

证券日报 2022-01-11 07:47:35
| |
一场由新实控人临时召集召开的股东大会,让莱绅通灵背后两个相斗多年的“灵魂”人物坐在一起。

一场由新实控人临时召集召开的股东大会,让莱绅通灵背后两个相斗多年的“灵魂”人物坐在一起。

1月10日下午,莱绅通灵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南京召开,新老实控人马峻、沈东军双双出席了会议。外界猜测的激烈对决场景并未出现,现场气氛略显沉闷但没有“火药味”,莱绅通灵董事选举在相对平静的气氛中完成。

依据当晚公司披露的表决结果,由马峻提名的4位董事人选3位获得通过。其中,庄瓯当选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黄国雄、陈益平当选为公司独立董事。由公司持股3.63%股份股东EURO DIAMOND(HK)LIMITED提名的独立董事候选人付锦华也当选公司独立董事。由此,公司8个董事会席位,马峻阵营共计占据5个,已超过半数。

记者注意到,当晚,连同表决结果同时披露的还有沈东军的辞职消息。继2021年12月6日辞去总裁职务后,2022年1月10日,沈东军向公司递交书面辞职报告,辞去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任后,沈东军仍担任公司董事。

或许是早有心理准备,会议间隙,就记者提问的“马峻一方执掌董事会后,您未来是否会始终持对立态度?”沈东军笑着回复记者:“无论后面(董事长职位)谁来做,我的股东身份没有变,我希望他做好,做得好我才有分红。”

董事会实控权揭晓

新实控人当选董事长

2021年12月6日,马峻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董事补选的申请。首次申请并未得到董事会的支持,最终因董事会、监事会双双否决而宣告失败。

2021年12月21日,马峻根据《公司章程》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宣布自行召集和主持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书面通知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共计两项——补选庄瓯为公司董事,补选黄国雄、钱智、陈益平为公司独立董事。

距离股东大会召开仅有半月,持有公司3.63%股份的股东 EURO DIAMOND(HK)LIMITED提出临时提案,增加付锦华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司法》明确规定,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董事会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于程序的有效性,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有一个提议的程序,哪怕最终被董事会拒绝了。二是作为上市公司召集股东大会要通过管理层发布公告,信息披露要没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股东大会的审批流程应该是没问题的。”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10日晚,莱绅通灵对外披露的股东大会表决结果显示,获选的董事人选中,庄瓯的同意票数相对较低,仅为57.6128%,付锦华的得票数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的比例最高。目前董事会席位中,包含马峻在内,马家阵营董事会席位超过了半数。在当日召开的董事长的选举投票中,马峻全票当选。

“2018年离开公司后,就再没有参加过现场会议。”马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我们的提议大多是不被认可的,公司董事会‘6比2’的表决结果已经持续了好一阵子。目前的结果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马峻告诉记者。

沈东军主动请辞

隔空喊话“不希望斗争”

距离“马沈组合”前一次公开出席公司会议已有3年多时间。会议现场,沈东军一改往日沉默的态度,和记者交谈了起来。在此之前,记者曾多次向沈东军发送采访提纲,询问相关事项,均未得到沈东军回应。

“我希望不要有斗争,因为虽然说我分出去一半股东股份,我还是一个(持股比例)大股东。我们希望能多分钱,我们也祝福无论谁来做(董事长),他都能做好。”沈东军告诉记者。

谈及对经营公司的心得,沈东军直言:“我现在没有什么太多想法,其实在享受这种闲暇。你有没有看到我的精神上状态比去年好多了。”

辞任董事长一职后,沈东军仍为公司董事。记者注意到,在当日下午召开的董事会中,就选举马峻为董事长一事进行表决时,沈东军投了赞成票。

依据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二审判决,沈东军需将持有的公司31.16%股权分割一半给马峭(占公司总股本的15.58%)。但依据公司最新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公告,“标的股份虽已司法判决至出让方,但尚未完成登记过户至出让方名下的相关手续,后续可能涉及到司法强制执行等程序,该期限的长短无法预测。”

在会议现场,沈东军告诉记者,“股份我们已经从证券公司划出来去了,但在中登公司还没有登记。后面不需要我做什么了,我们并没有在这个事情上设置任何阻碍。”

“因为离婚而导致股权比例此消彼长,沈东军也曾经不甘失败力求扳回,但是这种大股东内斗除了消耗上市公司资源、影响正常运行而冲击股东权益外,没有任何正面的积极作用,加上想翻盘的难度也很大,因此从理性的角度出发,结束内斗是对所有人都更理想的选择。”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持续了多年的内斗暂时画上了句号,这是否意味着莱绅通灵内斗的终局?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