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ST平能 2.56户股东或现亏损

金融投资报 2021-12-13 17:42:39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敏

12月12日晚间,ST平能(000780)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自12月17日起开始停牌,12月16日为最后一个交易日。这意味着,成立28年、上市24年的ST平能将告别资本市场。不过,ST平能此次是通过合并换股的方式,被有着“中国新能源第一股”的风电巨头龙源电力吸收,该巨头也将借此机会登陆A股。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换股合并预期下,ST平能股价年内涨幅已超200%,而此次换股或将导致2.56户股东面临亏损。

又一家ST股告别A股

2020年12月31日,ST平能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龙源电力签署了《换股吸收合并及重大资产置换意向协议》。2021年12月8日,ST平能发布公告称,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ST平能正式获证监会核准。至此,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后,这份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终于落地。

最新公告显示,12月16日将是ST平能股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后公司股票将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不再交易,直至实施换股后,转换成龙源电力在深交所上市及挂牌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ST平能主要从事煤炭生产、洗选加工与销售。截止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所属分公司拥有4个采矿权证,在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合计570万吨,均在赤峰市元宝山区境内,可采储量为1.79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ST平能近几年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至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1亿元、-7802.10万元、-7.6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7亿元,同比增长26.42%;净亏损为3.5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3.87%。

此次吸收合并ST平能的龙源电力则来头不小,其于2009年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被誉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是中国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目前市值近1400亿港元。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新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集团,在全国拥有300多个风电场,以及光伏、生物质、潮汐、地热和火电等发电项目,是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2018年至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29亿元、45.26亿元、49.77亿元。

交易双方均认为,龙源电力作为存续公司将实现A+H两地上市,可以同时在H股市场和A股市场开展资本运作,打通境内外融资渠道。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从业务层面来看,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因此,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通过吸收ST平能,龙源电力登陆A股市场,将打开新的融资渠道,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布局也可以得到进一步优化,更好地获得A股市场的资金支持。

换股后股东或亏损

在换股合并预期下,A股的ST平能和港股的龙源电力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不小。截至12月13日,ST平能年内累涨幅逾200%,龙源电力涨幅也达到124%。

据了解,本次交易由换股吸收合并、资产出售及现金购买三部分组成,龙源电力以1:0.3407的换股比例,向ST平能的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ST平能;ST平能将拟出售资产转让至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集团),平煤集团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34.37亿元;龙源电力向国家能源集团其他下属子公司辽宁电力、陕西电力、广西电力、云南电力、甘肃电力、华北电力购买部分优质风电资产,并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57.74亿元。

根据交易方案,龙源电力将因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新增越3.46亿股A股股票。本次交易完成后,不考虑收购请求权、现金选择权行权影响,国家能源集团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龙源电力49.09亿股股份,占龙源电力总股本的58.56%。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换股协议中,本次合并的换股比例为1:0.3407,即ST平能换股股东所持有的每1股ST平能A股股票,可以换得0.3407股龙源电力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以此计算,截至12月10日收盘,ST平能股价为10.80元,若以这一价格买入ST平能10000股,成本价为10.80万元,但换股后仅持有龙源电力3407股(按发行价11.42元计算),市值仅3.89万元,换股后投资者将损失近64%。换言之,龙源电力股价要从11.42元涨到31.69元才能保本。

由此可见,无论是选择现金行权还是持股观望,此次换股都将使得投资者首先面临一定亏损风险。12月13日收盘,ST平能股价收报11.18元,涨幅3.52%,换手率1.56%,成交量15.83万手,成交额1.74亿元。公司股东户数为2.56万户,较上期即11月30日增加385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