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7家上市川企专利获奖  估值提升有望

金融投资报 2021-11-24 15:52:14
| |
11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奖(以下简称四川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获悉,经四川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省政府决定对4项专利授予四川专利奖一等奖,对12项专利授予四川专利奖二等奖,对20项专利授予四川专利奖三等奖,对29项专利授予四川专利奖创新创业奖。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11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奖(以下简称四川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获悉,经四川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省政府决定对4项专利授予四川专利奖一等奖,对12项专利授予四川专利奖二等奖,对20项专利授予四川专利奖三等奖,对29项专利授予四川专利奖创新创业奖。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四川长虹和华神科技分获二等奖;通威股份、英杰电气和五粮液分获三等奖;极米科技和德恩精工分获创新创业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专利不仅是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而且是一种具有极高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非物质形态商品。从经济学意义上讲,专利价值作为无形商品,专利是有价值的,其价值体现在专利给权利人带来的利益。上市公司的专利还有望使估值获得提升的机会”有业内人士表示。

四川长虹和华神科技分获二等奖

在此次被授予四川专利奖二等奖的12项专利中,四川长虹的“实时声纹辨识系统与方法”名列其中。据介绍,该发明可以实现对与文本无关的说话人的辨别,提高了用户的体验度;采用音素作为语言中最基本的组成单元,具有更高可辨识性,同时将与文本无关的内容转化为文本相关,降低了对说话人识别的难度。

公司在超高效激光光学引擎、高增益屏幕技术、智能语音系统、声纹支付系统、多模态交付能力等方面继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开发能力持续提升,激光电视亮度提升20%,功耗降低10%,并聚焦培育“多模态交互、画质、智能诊断”的“根”技术能力,打造独特价值产品,提升产品溢价。

同样获得四川专利奖二等奖的“一种三七三醇皂苷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出自于华神科技之手。公司方面表示,该发明涉及中药三七的提纯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制药用途。其提供的三七三醇皂苷组合物对于血管栓塞性疾病的治疗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公司主要从事现代中西成药、生物制药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作为中医药大省,在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大背景下,人们对医药的需求量将持续提升,医药行业长期保持稳定增长依然可期,公司将以现代中药为依托,以生物制药为特色,走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之路。

通威股份、英杰电气和五粮液分获三等奖

在此次被授予四川专利奖三等奖的20项专利中,通威股份旗下“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的“一种背面镀膜处理的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榜上有名。

据介绍,该发明公开了一种背面镀膜处理的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以单晶硅片为原料,在依次通过碱腐蚀致绒、清洗烘干、三氯氧磷扩散、磷玻璃去除与绝缘、热退火等五个步骤后,对单晶硅片进行处理。

公司方面表示,此次获四川专利奖,不仅是省级知识产权部门对“一种背面镀膜处理的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专利技术的肯定,更是对公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工作成果的认可。未来,通威太阳能将继续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核心技术优势,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获得了四川专利奖三等奖的还有,英杰电气的“用于叠层控制电源的电流检测电路、反馈控制电路及电源”项目。“该发明涉及电源控制领域,由于采用了每间隔一个支路才设置一个电流检测装置的方式,使得电流检测电路大幅减少了对电流检测器件的使用。”公司研究人员称。

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专业的工业电源、特种电源、功率控制器的设计与制造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被授予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拥有众多的专利技术。

此外,五粮液的“酒瓶(新品五粮液181)也获得了四川专利奖三等奖。该外观设计产品用于装酒水的容器。其设计要点为:产品的形状、图案和色彩的结合。

极米科技和德恩精工分获创新创业奖

值得注意的是,省政府此次在设立四川专利奖一、二、三等奖的同时,设立了创新创业奖29项。其中,极米科技的“基于投影装置使用环境的投影角度调整方法及投影装置”入选。

据悉,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投影装置使用环境的投影角度调整方法,应用于投影控制系统。同时公开了一种投影装置。该发明可以通过触发使用环境对应的马达调整指令来达到快速准确调整光机角度的目的,方便快捷。

公司持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超1.12亿元,同比增长117.52%,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6.66%,同比增加2.14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已拥有专利440项,其中发明专利53项、实用新型专利203项、外观设计专利18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7项。2021年1-6月,公司新申请专利133项,其中发明专利113项。

德恩精工的“一种生产锥套的系统及其生产工艺”项目也获得了创新创业奖。公司方面称,该发明公开了一种生产锥套的系统。该发明的经济价值包括:可保护锥套外表面光洁度;提高自动化程度和加工精度;可可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可提高锥套产量等。

公司采用智能工厂模式,大规模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输送、智能仓库、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机械传动零部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