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华神科技的医美医院“难产” 两股东“逃之夭夭”

金融投资报 2021-11-22 16:42:19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炒”了近半年时间的华神科技(000790)医美医院,“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记者近日从公司发布的《关于变更投资设立医美医院合资公司的公告》获悉,在原来4家出资人中,成都新谷华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谷华创”)、成都美源创美医疗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海南美源创美”,有限合伙)已“逃之夭夭”,新替补了海南美源创美医疗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海南美源创美”,有限合伙)。其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被质疑“借医美蹭热点”

变更前的出资人分别为华神科技、新谷华创、中医大资管、成都美源创美;变更后的出资人分别为华神科技、中医大资管、海南美源创美。两相比较,新谷华创、成都美源创美不见了,而出现了新面孔海南美源创美(有限合伙)。

对于新谷华创、成都美源创美为何“撤漂”?公司方面语焉不详,只在公告中称:“经各合作方审慎考虑及友好协商,基于项目未来市场拓展、经营。”

而对公司的影响,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变更对外投资事项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更有利于整合投资各方优势资源,丰富和优化公司产业机构。本次投资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不过,来自市场方面的声音却与公司有所不同:“医美项目纸上谈兵”“黄老板跟背后的资金开始讲故事了。”“借医美炒作”“蹭热点”等等。

尽管各执一词,对其谁是谁非难下结论,但记者梳理公司股票价格走过的轨迹发现,今年以来特别是今年6月8日公司公告将与相关机构共同出资设立医美医院公司后,确实“火”了一把:4月13日,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2021年4月8日至4月9日、2021年4月12日,连续3个交易日,其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5月14日,公司股价最高涨至7.85元/股;6月9日,公司发布设立医美医院公司公告的第二天,公司股价直接涨停。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于今年6月8日发布了关于设立医美医院公司的公告,但一直未注册设立,直到近日公司董秘才表示,最近几天就会进行工商注册,项目现在已经进行到落地实施的阶段了,包括店面装修及运营等后续一系列实施工作。

相关资料显示,新谷华创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明良、欧阳萍夫妇投资设立的控股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原来拟以现金方式认缴出资医美医院公司1200万元,占比15%,但公司新的公告称,其已退出投资对医美医院公司的投资。也因此被市场质疑“借医美炒蹭热点”。

3年来研发投入不增反降

公告称,出资人变更后,医美医院公司的注册资本仍为人民币8000万元,其中,公司以货币资金认缴出资5280万元,占比66%;海南美源创美以货币资金认缴出资1920万元,占比24%;中医大资管以无形资产(专利知识产权)作价800万元,占比10%。

海南美源创美由公司间接控股的海南华神医美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海南华神健康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拟作为未来向医美医院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股权激励的持股平台。“待医美医院公司投入运营后,根据医美医院公司的业绩达成情况,逐步向前述核心激励对象授予股权。”公司称。

事实上,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未来医美医院公司的业绩问题。“医美医院公司将采用1+N连锁模式,首先在成都打造总部,涵盖减肥、祛斑、微整、美容皮肤科、美容外科、美容口腔科等各类科目。”有知情人士表示。

公司方面表示,根据公司业务战略布局,公司致力于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态圈,提供健康生活融合解决方案,医美医院项目的筹建是公司战略布局落地的重要一步,本次投资能高效整合、发挥各投资方资源和优势,助力医美业务战略实施,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

公司方面同时坦言,医美医院公司成立后可能受行业政策监管、资质准入、市场竞争、医患管理及经营管控等方面的影响,困难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其营收分别为6.33亿元、7.45亿元、7.59亿元,分别同比增加7.19%、17.67%、1.87%。但反观净利润却没有起色,2018年至2020年,其净利润分别仅为3116.94万元、6163.23万元、3750.3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净利润3890.39万元,同比增长26.12%。

公司成立于1988年1月,是一家以现代中药、生物制药为依托,致力于构建和打造具有中医特色的医疗连锁、医美医院、国际康养、智能智造为一体,构建涵盖医药、医疗、医美、生命养护、药膳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集团。但其在研发投入不增反降,由2018年的2684.49万元下降至2020年的1973.8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仅为1353.55万元,同比下降25.47%。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