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15只川股入选“2021年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

金融投资报 2021-11-17 16:28:00
| |
11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按照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支持我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成都市经信局会同市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2021年成都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申报与评选工作,确定了15家企业为“2021年成都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11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按照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支持我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成都市经信局会同市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2021年成都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申报与评选工作,确定了15家企业为“2021年成都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极米科技等11家企业首次入选,通威股份、科伦药业、水井坊和新易盛再次入选。

极米科技等11家企业首次入选

今年新入选的11家企业中,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领域,其中极米科技、智明达、苑东生物、欧林生物等4家公司均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从2021年前三季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来看,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专注于激光电视和智能投影的设计、研发和制造的极米科技,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6.44亿元,同比增长41.6%;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75%。目前总市值283亿元左右。此前,公司已进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专注于嵌入式计算机、电源及相关系统设备的研制,基于客户需求提供定制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的智明达,前三季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39.72%;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50.62%。目前总市值78亿元左右。

苑东生物是一家以研发创新驱动的,集化学原料药、高端化学药及生物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前三季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14.97%;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49.13%。目前总市值55亿元左右。

欧林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前三季营业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42.3%;净利润7767万元,同比增长115%。目前总市值134亿元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获悉,上述4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在研发投入上也持续增加。2021年上半年,极米科技投入研发费用1.12亿元,同比增长117.52%;上半年智明达研发投入3677.96万元,同比增长49.82%;2021年前三季度,苑东生物研发费用1.48亿元,同比增长34.86%。截至2020年12月31日,欧林生物研发人员59人,占员工总数的17.35%。

此外,东方电气、四川路桥、硅宝科技、成都银行、云图控股、福蓉科技、帝欧家居等7家上市公司也首次入选“2021年成都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

通威股份等4家企业再次入选

通威股份、科伦药业、水井坊和新易盛是继2020年后,第二次入选“2021年成都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

通威股份前三季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47.42%;净利润59.45亿元,同比增长78.38%。目前总市值2260亿元。目前公司在乐山、包头、保山拥有高纯晶硅生产基地,年产能8万吨;在双流、金堂、眉山、合肥拥有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年产能35GW。同时,公司聚焦规模化“渔光一体”基地的开发与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生态养殖+绿色能源的“渔光一体”模式。

公司持续增加对电池新技术和硅料业务的研发投入,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5.93亿元,为公司电池技术迭代和硅料生产成本下降提供有力支持,未来公司有望保持在电池和硅料业务方面的成本和技术优势。

同样再次入选的科伦药业,是我国输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前三季营业收入126.90亿元;同比增长8.77%;净利润8.48亿元,同比增长69.16%。目前总市值265亿元左右。

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19亿元,同比增长18.97%。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将向创新药企业转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缓和、伊犁川宁提供有力支撑,以及新批药物持续放量,公司业绩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水井坊也是第二次入选。前三季营业收入34.23亿元;同比增长75.91%;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99.35%。目前总市值618亿元左右。

“公司持股计划考核指标的比较基准为2021-2022年/2021-2023年的营收增长率的平均值在9家对标企业中排名前5。公司成立高端白酒销售公司后,推出新版典藏,加大布局600-1000元次高端价格带,有望充分享受行业扩容红利。”东方证券研报称。

此外,一直致力于光模块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新易盛也是也是再次入选。目前业务主要涵盖全系列光通信应用的光模块。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0.19亿元;同比增长40.48%;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长35.995%。目前总市值156亿元左右。

支持上市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2年,成都力争培育1-2家市值在500-1000亿元、6-10家市值在100-500亿元的重点产业上市龙头公司。同时还将打造5家行业影响力大、综合实力领先、能代表成都品牌的上市公司,力争每个行业细分领域培育2-3家上市龙头企业。

为此,《行动方案》支持上市龙头企业参与重点工程建设,保障项目用地、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配套需求,对符合总部企业标准条件给予支持奖励等方式,促进上市龙头企业扩大业务规模。

重点支持产业龙头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展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应用示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落户、子女入园入学、医疗等服务保障,引导和支持企业深化知识产权保护。

深化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创新,建立辅导机制支持企业开展境外交易,鼓励保险机构开发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将传统优势产业上市龙头企业纳入西部大开发税收减免范围。

《行动方案》提出,设立并购基金,开展产业链招商,鼓励建立并购重组服务平台,鼓励银行机构开发并购贷款等特色产品,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支持上市龙头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步伐。

鼓励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与人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支持相关金融机构探索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鼓励制造业上市龙头企业加快装备改造升级,支持上市龙头企业持续拓宽产业链金融。

鼓励产业基金对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市属国有企业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龙头企业扩大再融资规模,支持上市企业不断提高直接融资占比。

《行动方案》提出,利用交子金融“5+2”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开展“交子之星综合金融服务园区行”等活动,促进上市龙头企业与金融机构高效对接。引导重点产业基金项目投放模式创新,引导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的项目资源和资金资源向成都市倾斜,探索建立基金管理机构给予相应奖励的机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