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通威股份频频出手 15.1万吨高纯晶硅落地生根 

金融投资报 2021-11-04 16:46:02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通威股份(600438)近来“三喜临门”:一喜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近6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近30亿元,创公司成立以来单季净利润新高;二喜公司旗下永祥股份联手京运通、晶科能源,共同向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实施主体——四川永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及开展相关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三喜永祥股份新能源二期5.1万吨高纯晶硅全面“上线”投产,从而使共计15.1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在川落地生根。

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实施主体获增资扩股

11月4日,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永祥股份与京运通、晶科能源就共同向一期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实施主体——四川永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及开展相关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

根据增资扩股协议,三方将以现金方式向项目公司进行注资,使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其中永祥股份新增出资15.2亿元,京运通出资10.2亿元,晶科能源出资4.5亿元。增资扩股完成后,永祥股份持有项目公司51%股权,京运通持有34%股权、晶科能源持有15%股权。

记者查询公司过往公告了解到,通威股份曾于2021年7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规划在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新增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4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项目投资预计70亿元,计划2022年12月底前投产。此次三方签署增资扩股协议所涉及的项目正是该项目中的一期项目。

据介绍,10万吨多晶硅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前投产,届时通威股份的多晶硅产能规模将达到33万吨。根据增资扩股协议,项目公司投产后,京运通、晶科能源必须按其各自权益对应实际产量的2倍从项目公司按月采购多晶硅料,项目公司亦必须按月向京运通、晶科能源提供其权益对应实际产量的2倍的多晶硅料。在满足前述约定的前提下,项目公司及永祥股份提供给京运通、晶科能源的硅料价格按照市场化原则结合同期市场行情定价。

据悉,此前隆基股份和天合光能分别投资入股了永祥股份的保山一期项目和包头二期项目。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过股权合作,不仅使各方在资产方面具有了纽带关系,而且与行业上下游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一方面,使永祥股份的高纯晶硅产品实现稳定销售,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持续巩固其在高纯晶硅领域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也使相关方面所需要的高纯晶硅产品获得稳定的货源保障。

根据硅业分会最新数据统计,得益于光伏行业下游强劲的市场需求,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一路冲高,单吨均价已经涨到27.18万元/吨。在多晶硅极度紧缺的时候,通威股份乐山二期5.1万吨如期投产,保山一期5万吨即将在年底前投产,10万吨新项目也快速启动。

通威股份同时表示,在光伏行业发展过程中,公司一直倡导构建“相互协作、相互尊重、相互成全、相互认同、优势互补”的行业生态,此次与此京运通、晶科能源联手,共同向四川永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就是对上述倡导的又一次实践。

永祥新能源二期5.1万吨高纯晶硅全面“上线”

就在永祥股份与京运通、晶科能源就共同向四川永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及开展相关合作而签署协议的前两天,永祥股份进行了永祥新能源二期5.1万吨高纯晶硅项目调试开车誓师大会。

秋末冬初的四川乐山,虽然已有了几分寒意,但11月2日早上8点,在永祥新能源二期高纯晶硅项目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正在隆重举行永祥新能源二期5.1万吨高纯晶硅项目调试开车誓师大会。此举标志着永祥新能源二期项目全面进入生产运行阶段。

永祥新能源二期项目于2020年11月30日开始场平,严格按照标准打样施工。项目采用永祥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六代永祥法”生产工艺,在冷氢化、热能梯级循环利用、氯氢元素闭路循环、尾气回收、高效还原、大型节能耦合精馏、反歧化、三氯氢硅合成等方面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同时应用“反应精馏法”核心技术,智慧化系统,更具“高”“精”“专”特点,生产成本有望突破历史新低。

据介绍,永祥新能源二期项目拥有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和1千吨电子级高纯晶硅生产能力,是目前全球单线产能领先的高纯晶硅生产企业,达产后将全面满足N型单晶的需求,进一步缓解国内高品质高纯晶硅的紧缺局面。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以来,通威旗下永祥股份经营与基建齐头并进。其中永祥新能源一期、内蒙古通威一期和永祥多晶硅公司保持安全稳定生产,满负荷运行,产品单晶率99%以上,综合指标不断刷新全球历史纪录。目前,永祥股份已打造出了全球单体规模大、综合能耗低、技术集成新、品质优的全球领先生产线。

通威股份表示,随着永祥新能源二期项目的正式运行投产,加上公司已有的8万吨产能,以及今年底前永祥云南保山基地一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如期投产,届时通威高纯晶硅产能将超过18万吨。与此同时,内蒙古通威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正按既定计划开工建设、永祥能源科技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一期10万吨)也已如期启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