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诺亚控股发布二季度财报:非标清零彻底转型 客户为本稳健增长

金融投资报 2021-08-18 18:17:49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敏

8月18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证券代码:NOAH,以下简称诺亚)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诺亚控股销售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0.3%,至9亿元人民币;归属于股东的非GAAP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增长7.5%。截至二季度末,公司全年盈利指引超进度达成66.7%。

历经八个季度的转型,诺亚不仅实现非标信贷产品零新增,也在本季度完成存量信贷资产的100%提前或正常退出,自转型以来已累计退出320亿元的非标信贷产品并分配给客户。财报数据公布前,标普全球评级上调诺亚控股评级展望为稳定,并维持BBB-投资级信用评级。

非标清零彻底转型双轮驱动稳健增长

2021年是资管新规的最后过渡期,各类财富管理机构都在加快转型的步伐,同时应对服务好客户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的挑战。自19年三季度开启转型以来,诺亚已累计退出320亿元的非标信贷产品并分配给客户,不仅成功实现非标信贷产品的“零新增、零存量”,诺亚还用稳健的增长数据向投资者和客户展示了自身的硬实力。

从核心业务数据募集量来看,二季度募集量为2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其中私募证券基金募集量为7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公募基金新增93.8亿元人民币,受整体市场表现影响,同比降低13.2%。值得一提的是,诺亚控股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歌斐资产管理的私募股权FOF基金,规模增长64.7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水平的2.5倍。

在资产管理端,歌斐资产的管理规模企稳回升至1559亿,其中非标类固收产品完成了零存量的里程碑。其他主动管理的基金条线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公开市场的管理规模为111.2亿人民币,比第一季度末增长了5.4%;私募股权的管理规模为1277.4亿人民币,比上季度末增长了4.8%。

收入方面,二季度财富管理端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5.3%;资产管理端收入为2.6亿元,同比增长41.1%。无论是财富管理端还是资产管理端,上半年收入较去年同期都展示出强韧的增长动力。海外板块表现也有不错的回升,海外板块净收入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0%;海外资产管理规模278.5亿人民币,比2021年一季度末增长7.4%,占集团总AUM的16.8%。

“铁三角”变革升级钻黑客户数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诺亚钻石客户达到6,386人,在2021年上半年增长了12.3%;黑卡客户达到1,482人,在2021年上半年增长了18.7%,且为诺亚转型以来钻黑客户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本季度诺亚高净值客户群体同样录得增长,其中活跃客户数(含公募基金去重后)已超过2万人,同比增长38.0%;传统口径下的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38.9%;公募基金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35.7%。

钻黑客户数的增长,是投资人对诺亚的认可,同样也得益于诺亚为从“产品驱动”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变革所作出的努力。过去理财师以产品销售为导向,现在诺亚坚持筛选和识别合格投资者,坚持全面和更高的合规标准,用正确的方式来满足客户的核心理财需求。在财富管理总部,诺亚建立了客户识别系统进行精准客户识别、提出客户的经营策略并制定方案,在区域通过铁三角中各个角色的识别、筛选、培训和考试提升人才密度,从而实现从“喷灌”到“滴灌”的转型。“以客户为中心”,更精准和提升效率,是诺亚追求的目标。

诺亚为这一转变所做出的努力在其主营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布上也可见一斑。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募集费收入占比为27.4%,管理费收入占比为55.4%,业绩报酬收入占比为13.6%,其他收入占比为3.6%。收入占比分布健康,也预示着公司的长期发展将更为稳定。

汪静波在电话会议中指出,诺亚正在推行的变革,是以客户为中心来做组织设计、以生存为底线来构建新的业务场景、以数据为依据来识别和评价和分配价值、以组织能力建设来推动变革落地。未来财富管理行业标准化产品的同质化不可避免,因此诺亚的服务必须更有颗粒度、更贴心、更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同时追求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放弃短期利益,以生存为底线力争成为合规经营的行业标杆。下半年,诺亚还将继续扩容铁三角团队并提升客户服务的品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